最近有一所新學校成立(台北的康軒雙語小學),引人側目的不只是斥資12億的校園,
上學、放學滿是雙B轎車,還有全雙語的教學環境,以及一學年〝不過〞20萬的學費。
想當然爾,這學校什麼設備都有:
外籍師資、冷氣教室、光纖網路、戒備森嚴的保全等等,除了「挫折」以外。
一所沒有挫折的學校會是什麼樣子?
◆下課遊戲時,兩位小三的哥倆好吵架了,小老闆指著對方的鼻子說:「你再這樣欺負
我,叫我爸爸把你爸爸公司買下來。」
◆老師改考卷時,不小心把小財神的考卷多扣了一題,小財神拎著考卷要分數,嘴裡老
氣橫秋地說:「你小心點改,我爸一個月薪水比你一年多。」
◆午餐時間,老師望著成堆的剩菜嘆息,不久後,通通倒入餿水桶。安慰自己:「學生
挑食是應該的,家裡吃得比這好多了。」
◆甚至可能在這所學校,學生認為講中文是羞恥的,講英文卻是高尚的。
優渥的環境,無法砥礪刻苦的精神;依賴單一的氣候,無異像是溫室裡的花朵。
現實的國中、小或許不是那樣盡善盡美,在高社經地位的家長眼中,希望將孩子放到更
好的位置,一個將來「出將入相」的搖籃。
也許在這樣的環境,什麼知識都學得到,除了「挫折」以外。
一位學生在求學階段未曾遇過挫折,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
同儕間的鬥嘴,無法雙方透過溝通化解,埋下怨恨的種子;自我中心的價值觀,忽略旁人
的感受,往往變成脫口而出的利刃;凡事由家長代勞的結果,養成手無縛雞之力的習性,
連蘋果都不會削(只會吃削好切片的水果盤);一味向西方文化靠攏,揚棄民族本身美好
的質地,日後成為別人眼中的「香蕉」(外黃內白)。不敢打包票說我們的國中小學英語
教學有多好,至少,我們讓學生學習挫折。
◆我希望學生能學習天助自助者的道理;跌倒了,別賴在地上等待伸出的手,學會自己爬
起來,你還有時間拍拍弄髒的衣服。
◆我希望學生別害怕犯錯,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釐清原因,避免再犯。同時,學習寬恕
別人的犯錯。
◆我希望學生面對各色菜餚時,毫不考慮地大嚼起來,只因為牆上掛著阿富汗婦女餵食嬰
兒草汁的剪報。希望學生學會惜福愛物的道理,臉無羞赧地攜回分配打包好的殘肴。
◆雖然我的學生英文不很流利,單字背不了幾個,只要他們大聲朗誦課文,臉上毫無愧色,
老師便快樂得像在天堂。
最後,我想告訴家長:
在一所充滿「挫折」的學校讀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挫折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教育 學校未必充滿挫折 但必須是一個教育的場所
比爾蓋茲在一個畢業典禮上給了畢業生11個人生的建議
1. 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
2. 這個世界不會在乎你的自尊,這個世界期望你先做出成績,再去強調自己的感受。
3. 你不會一離開學校就有百萬年薪,你不會馬上就是擁有行動電話的副總裁,二者你都必
須靠努力賺來。
4. 如果你覺得你的老師很兇,等你有了老闆就知道了,老闆是沒有工作任期保障的。
5. 在速食店煎漢堡並不是作賤自己,你的祖父母對煎漢堡有完全不同的定義:機會。
6. 如果你一事無成,不是你父母的錯,所以不要只會對自己犯的錯發牢騷,從錯誤中去學習。
7. 在你出生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這般無趣,他們變成這樣是因為忙著付你的開銷,洗你
的衣服,聽你吹噓自己有多了不起。所以在你拯救被父母這代人破壞的熱帶雨林前,先整理一
下自己的房間吧。
8. 在學校裡可能有贏家和輸家,在人生中卻還言之過早。學校可能會不斷給你機會找到正確
答案,真實人生中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9. 人生不是學期制,人生沒有寒暑假,沒有哪個雇主有興趣協助你找尋自我,請用自己的空
暇做這件事吧。
10.電視上演得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人生中每個人都要離開咖啡廳去上班。
11.對書呆子好一點,你未來很可能就為其中一個工作。
2004年6月11日 星期五
做個參考~
Rank Specialty Score
1 dermatology 42
2 ophthalmology 41
3 urology 41
4 preventive med 41
5 occupational med 41
6 aerospace med 40
7 anesthesiology 40
8 radiation oncology 40
9 emergency med 39
10 orthopaedic surgery 39
11 med oncology 39
12 plastic surgery 39
13 general surgery 39
14 pediatrics 39
15 psychiatry 39
16 otolaryngology 38
17 thoracic surgery 38
18 nephrology 38
19 endocrinology 38
20 cardiology 37
21 colon & rectal surgery 37
22 gastroenterology 37
23 obstetrics/gynecology 36
24 radiology 36
25 pathology 36
26 neurology 36
27 neurosurgery 36
28 rheumatology 36
29 pulmonology 35
30 general internal med 35
31 family practice 34
32 hematology 34
33 physical med & rehabilitation 34
34 allergy & immunology 33
35 nuclear med 32
36 infectious disease 31
-------------------------------------------------
一個網站上頭做的 好有趣呢~~~
把他記起來...以後選科可以參考!
1 dermatology 42
2 ophthalmology 41
3 urology 41
4 preventive med 41
5 occupational med 41
6 aerospace med 40
7 anesthesiology 40
8 radiation oncology 40
9 emergency med 39
10 orthopaedic surgery 39
11 med oncology 39
12 plastic surgery 39
13 general surgery 39
14 pediatrics 39
15 psychiatry 39
16 otolaryngology 38
17 thoracic surgery 38
18 nephrology 38
19 endocrinology 38
20 cardiology 37
21 colon & rectal surgery 37
22 gastroenterology 37
23 obstetrics/gynecology 36
24 radiology 36
25 pathology 36
26 neurology 36
27 neurosurgery 36
28 rheumatology 36
29 pulmonology 35
30 general internal med 35
31 family practice 34
32 hematology 34
33 physical med & rehabilitation 34
34 allergy & immunology 33
35 nuclear med 32
36 infectious disease 31
-------------------------------------------------
一個網站上頭做的 好有趣呢~~~
把他記起來...以後選科可以參考!
2004年5月25日 星期二
偶來的雨...
今天出門的時候 恰巧遇到下雨...
或許是我選的時機不好吧 被淋了一身...
最近練舞 滿累人的
但是 想到當初這是自己的決定 就要「甘願」下去
撐到星期六吧
但是醫院的事情也要做 感覺頭很大
今天在醫院遇到了令我不高興的事情 或許是我的錯吧
我該檢討反省 沒有顧慮到學姐的「面子」?!
她喜歡高高在上 就讓她高高在上吧
但是我會警惕提醒自己 以後千萬不能變成那樣子的學姐
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為什麼...就要有人指使誰呢?
很多事情 好好講不是很好嗎.....
然後 突然又想起我家球球
下雨天吧...感覺上球球會特別寒冷無依
想起來就好心疼....
他陪了我7年3個月 但是我陪她的時間 卻少的可憐...
孤單的時候 受氣的時候
總是想起球球對我搖尾巴 想要討我開心的模樣...
我總是天真的以為 狗狗至少都可以活過10年
沒想到.. 我實在太天真了
沒有注意到他的健康
Thought of guilt?! 是 就是這種感覺!!
在精神科 感覺自己超級沒用
討論會上頭的case 這樣的討論討論 對病人助益有多大?
I doubt...
以前可能還覺得精神科滿有趣的
但是現在 越來越不這麼感覺了....
或許是我選的時機不好吧 被淋了一身...
最近練舞 滿累人的
但是 想到當初這是自己的決定 就要「甘願」下去
撐到星期六吧
但是醫院的事情也要做 感覺頭很大
今天在醫院遇到了令我不高興的事情 或許是我的錯吧
我該檢討反省 沒有顧慮到學姐的「面子」?!
她喜歡高高在上 就讓她高高在上吧
但是我會警惕提醒自己 以後千萬不能變成那樣子的學姐
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為什麼...就要有人指使誰呢?
很多事情 好好講不是很好嗎.....
然後 突然又想起我家球球
下雨天吧...感覺上球球會特別寒冷無依
想起來就好心疼....
他陪了我7年3個月 但是我陪她的時間 卻少的可憐...
孤單的時候 受氣的時候
總是想起球球對我搖尾巴 想要討我開心的模樣...
我總是天真的以為 狗狗至少都可以活過10年
沒想到.. 我實在太天真了
沒有注意到他的健康
Thought of guilt?! 是 就是這種感覺!!
在精神科 感覺自己超級沒用
討論會上頭的case 這樣的討論討論 對病人助益有多大?
I doubt...
以前可能還覺得精神科滿有趣的
但是現在 越來越不這麼感覺了....
2004年5月17日 星期一
新的一週...
今天晚上本來才正在想要打電話給以前可愛的家教學生的
沒想到....在我快要coma的時候
接到她的電話....
我猜 考試在即 她一定很緊張 也很惶恐 才會打電話來給我...
不過...隔著話筒 一就是嘻嘻哈哈的音調
她說:「聽到妳的聲音,想要說的話都忘記了....」
跟她聊了好一陣子 希望這星期六、日的考試她可以加油....
當初沒辦法將她待到高中 心情滿難過
因為我實在很喜歡這小朋友的率真與無邪....
多開導她 給予她學業以及唸書心得方面的交流 是我希望可以幫助她的
很久沒見到她了 卻再度聽到她的聲音
很窩心 很感動
等她考完一定要帶她去吃好的....
畢竟 她曾經對我這麼的依賴且信任
至今 還是有一點吧....
替她祈福~~~
沒想到....在我快要coma的時候
接到她的電話....
我猜 考試在即 她一定很緊張 也很惶恐 才會打電話來給我...
不過...隔著話筒 一就是嘻嘻哈哈的音調
她說:「聽到妳的聲音,想要說的話都忘記了....」
跟她聊了好一陣子 希望這星期六、日的考試她可以加油....
當初沒辦法將她待到高中 心情滿難過
因為我實在很喜歡這小朋友的率真與無邪....
多開導她 給予她學業以及唸書心得方面的交流 是我希望可以幫助她的
很久沒見到她了 卻再度聽到她的聲音
很窩心 很感動
等她考完一定要帶她去吃好的....
畢竟 她曾經對我這麼的依賴且信任
至今 還是有一點吧....
替她祈福~~~
2004年5月14日 星期五
2004年5月10日 星期一
表演 明星
今天去了畢業演唱會
不同的是 我是以表演者的身份去的
且有明星去 所以都有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陳綺貞 很親切 沒有架子 非常好
現場又唱的超級棒 很甜很甜 下面的男生應該都聽到融化了吧?!
阿桑 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提名者
現場也場的很讚 私底下又親切 我還有跟他獨照喔 真高興^^*
J and S 其實就是之前GoGo and MeMe 這兩位 是親兄妹
兩個都好高好高 我們一群人進去要求合照的時候 天哪...我幾乎是仰望看他們倆
哥哥188公分 妹妹175+高跟鞋 應該也有180 嚇壞了我們一群小矮人哪...
且他們的歌實在好聽 人又很低調 我還挺欣賞的 希望有朝一日他們會紅起來:)
王心凌哪 人長的是很可愛 但是...真的很冷淡
很晚才來的她 也都龜在休息室 我們派進去要求合照被拒絕 就不敢進去
後來他在我們表演之後上台 可能會緊張吧 也不跟我們合照 @.@
然後...她第一首歌竟然對嘴 也不會到前面那塊突出去的舞台中央
感覺...氣氛就冷了不少呢 也沒仔細聽他唱歌 我們就離開了
另外要提的是 明星的身高都灌水啦
體重可能真的很輕喔 那是因為他們都不高咩....
王心凌 頂多157公分吧 阿桑也沒有160公分的感覺
但是 現場看他們本人 都好瘦....明星的宿命嗎?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是表演有點小瑕疵 真是糟糕....
@.@~
不同的是 我是以表演者的身份去的
且有明星去 所以都有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陳綺貞 很親切 沒有架子 非常好
現場又唱的超級棒 很甜很甜 下面的男生應該都聽到融化了吧?!
阿桑 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提名者
現場也場的很讚 私底下又親切 我還有跟他獨照喔 真高興^^*
J and S 其實就是之前GoGo and MeMe 這兩位 是親兄妹
兩個都好高好高 我們一群人進去要求合照的時候 天哪...我幾乎是仰望看他們倆
哥哥188公分 妹妹175+高跟鞋 應該也有180 嚇壞了我們一群小矮人哪...
且他們的歌實在好聽 人又很低調 我還挺欣賞的 希望有朝一日他們會紅起來:)
王心凌哪 人長的是很可愛 但是...真的很冷淡
很晚才來的她 也都龜在休息室 我們派進去要求合照被拒絕 就不敢進去
後來他在我們表演之後上台 可能會緊張吧 也不跟我們合照 @.@
然後...她第一首歌竟然對嘴 也不會到前面那塊突出去的舞台中央
感覺...氣氛就冷了不少呢 也沒仔細聽他唱歌 我們就離開了
另外要提的是 明星的身高都灌水啦
體重可能真的很輕喔 那是因為他們都不高咩....
王心凌 頂多157公分吧 阿桑也沒有160公分的感覺
但是 現場看他們本人 都好瘦....明星的宿命嗎?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是表演有點小瑕疵 真是糟糕....
@.@~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