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5日 星期六

冷死了

怎麼辦?

好冷。

冷到我覺得自己想要自殺...



我有冬天depression。



除了暖暖包、圍巾、手套、毛帽之外,

有其他好方法可以禦寒嗎?

>.<

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美麗V.S.悲傷?!

神經外科的兩週,

讓我知道人世間的無常、喜樂,

甚多過於我之前去過的科別。



這是一個神奇的科。



像是學長說的,

「就是因為腦部的結構,才讓神經外科醫師有謀生的空間。」

聽似搞笑的話,

卻是一語點破了腦部創傷的玄奇奧妙。



每個老師或是學長都在講的一個miracle。

有個大2病人,班上第一名,

因為意外遭到腦部創傷,

送來醫院的時候,

看過片子的醫師們,幾乎都對這個病人抱著渺茫希望,

對病人家屬解釋,

希望不大。

卻在家屬的堅持救治之下,

進了開刀房、拿掉了血塊,

原本可能一覺不醒的病人,

神奇的...真的在術後醒了過來。

醫師們看過太多類似的病人,通常...是沒有醒的,

這個年輕人醒了。

而且,在家人的照料之下,雖然無法回到當初班上第一名,

卻還是漸漸在進步:

由國小程度,聽說現在已經是高中程度了。

It's truely a miracle。



另一個故事。



一位醫師因為得到惡性腦瘤而倒下,

手術過兩次,雖說保住了性命,

但常常因為身體狀況欠佳來去醫院急診室。

那天夜裡,我見到了他,

雖然我是個小小不起眼的clerk,

這樣的情景仍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今天在病房第二次見面,

不同的是...伴隨身旁的不是妻子,而是老母。

當老師解釋病程給母親聽的時候,

我感受到一位母親的心疼,

在這麼多人面前強忍住淚水的模樣,

再度感到鼻子酸酸的。

後來,他的母親又來到我們一群人面前,

拜託老師,盡全力保住其兒子的性命,

哪怕是現在這樣子的狀態也好,

終於,噙不住的淚水撲漱而下。



在神經外科,

太多太多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背景,

Everyone has his own story。



身為一個無力的醫學生,

我想了更多。

濕冷

昨晚開始下雨。



突然間的冬雨,

驅走了乾冷空氣,

空氣中多了點濕濕的氣息,

卻依舊是刺骨的凜冽。



那天我又不爭氣,

軟弱無助的掉下淚水,

也許...

時間還是不夠吧。

2005年1月10日 星期一

真糟糕~

現在才能回家



站了一整天了



我想今天晚上還是補眠夜吧~~



XD

2005年1月9日 星期日

2005年

時序又過了一年

轉眼間 我的大學生涯 只剩下短短的一年半



呵呵 想當初剛進醫學系

一直在埋怨:「7年這麼久,怎麼念的完?」

結果我似乎錯了

感覺7年 也不就這樣子快要結束了



這一年有什麼新期望?

好迷惘

基本上有點失去目標的樣子

得重新好好想過、好好沈澱處理一下:p



或許自己就即將這樣過下去

在11月多的時候申請科別

然後

過著一生平淡無奇的醫師生活



當下有個國考在那邊

算是個目標吧?!

至少沒有不用唸書的藉口

唉...



希望2005年有不一樣的感受

2005年1月6日 星期四

昨天在急診...

昨天在急診值班



好久沒去急診咧

自從五年級剛開學 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

去了急診幾次 還有外科的時候去兩次

再也沒去過了呢...

剛開始 還真的很生疏~



一到那邊 剛好遇到一個疑似為急性闌尾炎的小朋友

於是學長順口問我:"要怎麼診斷?"

我完全的愣住

好久没看這些東西 忘記了..

完全的答不出來 當下真是尷尬不已~~~

算了 後來學長似乎也沒給我答案 應該是要我自己去查吧!



接下來病人陸續進入 有中風的 有車禍的 有被圍毆的...

真是各式各樣都有~

其中有一個被推進來的 全臉都是血 手上也都是血

回答問題似乎不能很明確 因為他喝酒

騎摩托車去撞別人的汽車 撞到額頭一個大撕裂傷...

看警察在那邊問了好久好久有關他家人的聯絡方式

結果呢? 完全敗~~~

我去問了幾個問題 也是相同的結果:完全敗!!

然後...聽說他是biohazard 護士學姊和警察都跟我說要小心點~

我很小心 盡量都沒有碰觸到他~

但也是得完成我的病歷



感覺在ER做什麼事情都要當機立斷

沒有任何多餘或是剩下的時間可以給你多想

真的佩服在急診的醫護人員們

經驗+能力+智慧

造就了一個成功的救人處~



我要多加油

昨天幾乎被當成intern看待

做的事情也不會差太多

差的是:經驗和能力吧~~

幸虧...

感覺跟五年級那樣手足無措

已經有進步了~~

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神經外科

我不是要談論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因為我沒有把他看完過~

真是糟糕><



到神經外科第三天了

今天終於進入開刀房 連續看了4臺刀

怎麼說呢...

看完開刀的病人

總是會覺得 自己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不要有任何的閃失或是意外

否則...一輩子就會這樣子賠下去~~

或是在身體裡頭會裝上一些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例如:釘子或是金屬...等等



而且車禍好多

不管是自己開車、騎車被撞

甚至是老伯伯或是老婆婆過馬路被車子撞到

都很慘....

不要覺得過馬路被撞到是很少見的事情

在醫院裡頭run了這麼久...看了超多被車子撞到的老人

都好可憐~~~



我昨天接的病人 是一位年輕男性

因為不小心從樓梯上搬重物的時候摔下來

屁股著地 造成脊椎有3塊骨折

今天開刀了...他趴了快要6個小時

我都很擔心他術後會不會有其他的complications...



今天早上8點到醫院就進刀房

一直到3點半才出來...

NS的生活 若是開刀日 真的...很累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