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
好冷。
冷到我覺得自己想要自殺...
我有冬天depression。
除了暖暖包、圍巾、手套、毛帽之外,
有其他好方法可以禦寒嗎?
>.<
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美麗V.S.悲傷?!
神經外科的兩週,
讓我知道人世間的無常、喜樂,
甚多過於我之前去過的科別。
這是一個神奇的科。
像是學長說的,
「就是因為腦部的結構,才讓神經外科醫師有謀生的空間。」
聽似搞笑的話,
卻是一語點破了腦部創傷的玄奇奧妙。
每個老師或是學長都在講的一個miracle。
有個大2病人,班上第一名,
因為意外遭到腦部創傷,
送來醫院的時候,
看過片子的醫師們,幾乎都對這個病人抱著渺茫希望,
對病人家屬解釋,
希望不大。
卻在家屬的堅持救治之下,
進了開刀房、拿掉了血塊,
原本可能一覺不醒的病人,
神奇的...真的在術後醒了過來。
醫師們看過太多類似的病人,通常...是沒有醒的,
這個年輕人醒了。
而且,在家人的照料之下,雖然無法回到當初班上第一名,
卻還是漸漸在進步:
由國小程度,聽說現在已經是高中程度了。
It's truely a miracle。
另一個故事。
一位醫師因為得到惡性腦瘤而倒下,
手術過兩次,雖說保住了性命,
但常常因為身體狀況欠佳來去醫院急診室。
那天夜裡,我見到了他,
雖然我是個小小不起眼的clerk,
這樣的情景仍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今天在病房第二次見面,
不同的是...伴隨身旁的不是妻子,而是老母。
當老師解釋病程給母親聽的時候,
我感受到一位母親的心疼,
在這麼多人面前強忍住淚水的模樣,
再度感到鼻子酸酸的。
後來,他的母親又來到我們一群人面前,
拜託老師,盡全力保住其兒子的性命,
哪怕是現在這樣子的狀態也好,
終於,噙不住的淚水撲漱而下。
在神經外科,
太多太多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背景,
Everyone has his own story。
身為一個無力的醫學生,
我想了更多。
讓我知道人世間的無常、喜樂,
甚多過於我之前去過的科別。
這是一個神奇的科。
像是學長說的,
「就是因為腦部的結構,才讓神經外科醫師有謀生的空間。」
聽似搞笑的話,
卻是一語點破了腦部創傷的玄奇奧妙。
每個老師或是學長都在講的一個miracle。
有個大2病人,班上第一名,
因為意外遭到腦部創傷,
送來醫院的時候,
看過片子的醫師們,幾乎都對這個病人抱著渺茫希望,
對病人家屬解釋,
希望不大。
卻在家屬的堅持救治之下,
進了開刀房、拿掉了血塊,
原本可能一覺不醒的病人,
神奇的...真的在術後醒了過來。
醫師們看過太多類似的病人,通常...是沒有醒的,
這個年輕人醒了。
而且,在家人的照料之下,雖然無法回到當初班上第一名,
卻還是漸漸在進步:
由國小程度,聽說現在已經是高中程度了。
It's truely a miracle。
另一個故事。
一位醫師因為得到惡性腦瘤而倒下,
手術過兩次,雖說保住了性命,
但常常因為身體狀況欠佳來去醫院急診室。
那天夜裡,我見到了他,
雖然我是個小小不起眼的clerk,
這樣的情景仍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今天在病房第二次見面,
不同的是...伴隨身旁的不是妻子,而是老母。
當老師解釋病程給母親聽的時候,
我感受到一位母親的心疼,
在這麼多人面前強忍住淚水的模樣,
再度感到鼻子酸酸的。
後來,他的母親又來到我們一群人面前,
拜託老師,盡全力保住其兒子的性命,
哪怕是現在這樣子的狀態也好,
終於,噙不住的淚水撲漱而下。
在神經外科,
太多太多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背景,
Everyone has his own story。
身為一個無力的醫學生,
我想了更多。
2005年1月9日 星期日
2005年1月6日 星期四
昨天在急診...
昨天在急診值班
好久沒去急診咧
自從五年級剛開學 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
去了急診幾次 還有外科的時候去兩次
再也沒去過了呢...
剛開始 還真的很生疏~
一到那邊 剛好遇到一個疑似為急性闌尾炎的小朋友
於是學長順口問我:"要怎麼診斷?"
我完全的愣住
好久没看這些東西 忘記了..
完全的答不出來 當下真是尷尬不已~~~
算了 後來學長似乎也沒給我答案 應該是要我自己去查吧!
接下來病人陸續進入 有中風的 有車禍的 有被圍毆的...
真是各式各樣都有~
其中有一個被推進來的 全臉都是血 手上也都是血
回答問題似乎不能很明確 因為他喝酒
騎摩托車去撞別人的汽車 撞到額頭一個大撕裂傷...
看警察在那邊問了好久好久有關他家人的聯絡方式
結果呢? 完全敗~~~
我去問了幾個問題 也是相同的結果:完全敗!!
然後...聽說他是biohazard 護士學姊和警察都跟我說要小心點~
我很小心 盡量都沒有碰觸到他~
但也是得完成我的病歷
感覺在ER做什麼事情都要當機立斷
沒有任何多餘或是剩下的時間可以給你多想
真的佩服在急診的醫護人員們
經驗+能力+智慧
造就了一個成功的救人處~
我要多加油
昨天幾乎被當成intern看待
做的事情也不會差太多
差的是:經驗和能力吧~~
幸虧...
感覺跟五年級那樣手足無措
已經有進步了~~
好久沒去急診咧
自從五年級剛開學 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
去了急診幾次 還有外科的時候去兩次
再也沒去過了呢...
剛開始 還真的很生疏~
一到那邊 剛好遇到一個疑似為急性闌尾炎的小朋友
於是學長順口問我:"要怎麼診斷?"
我完全的愣住
好久没看這些東西 忘記了..
完全的答不出來 當下真是尷尬不已~~~
算了 後來學長似乎也沒給我答案 應該是要我自己去查吧!
接下來病人陸續進入 有中風的 有車禍的 有被圍毆的...
真是各式各樣都有~
其中有一個被推進來的 全臉都是血 手上也都是血
回答問題似乎不能很明確 因為他喝酒
騎摩托車去撞別人的汽車 撞到額頭一個大撕裂傷...
看警察在那邊問了好久好久有關他家人的聯絡方式
結果呢? 完全敗~~~
我去問了幾個問題 也是相同的結果:完全敗!!
然後...聽說他是biohazard 護士學姊和警察都跟我說要小心點~
我很小心 盡量都沒有碰觸到他~
但也是得完成我的病歷
感覺在ER做什麼事情都要當機立斷
沒有任何多餘或是剩下的時間可以給你多想
真的佩服在急診的醫護人員們
經驗+能力+智慧
造就了一個成功的救人處~
我要多加油
昨天幾乎被當成intern看待
做的事情也不會差太多
差的是:經驗和能力吧~~
幸虧...
感覺跟五年級那樣手足無措
已經有進步了~~
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神經外科
我不是要談論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因為我沒有把他看完過~
真是糟糕><
到神經外科第三天了
今天終於進入開刀房 連續看了4臺刀
怎麼說呢...
看完開刀的病人
總是會覺得 自己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不要有任何的閃失或是意外
否則...一輩子就會這樣子賠下去~~
或是在身體裡頭會裝上一些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例如:釘子或是金屬...等等
而且車禍好多
不管是自己開車、騎車被撞
甚至是老伯伯或是老婆婆過馬路被車子撞到
都很慘....
不要覺得過馬路被撞到是很少見的事情
在醫院裡頭run了這麼久...看了超多被車子撞到的老人
都好可憐~~~
我昨天接的病人 是一位年輕男性
因為不小心從樓梯上搬重物的時候摔下來
屁股著地 造成脊椎有3塊骨折
今天開刀了...他趴了快要6個小時
我都很擔心他術後會不會有其他的complications...
今天早上8點到醫院就進刀房
一直到3點半才出來...
NS的生活 若是開刀日 真的...很累很忙~~
因為我沒有把他看完過~
真是糟糕><
到神經外科第三天了
今天終於進入開刀房 連續看了4臺刀
怎麼說呢...
看完開刀的病人
總是會覺得 自己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不要有任何的閃失或是意外
否則...一輩子就會這樣子賠下去~~
或是在身體裡頭會裝上一些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例如:釘子或是金屬...等等
而且車禍好多
不管是自己開車、騎車被撞
甚至是老伯伯或是老婆婆過馬路被車子撞到
都很慘....
不要覺得過馬路被撞到是很少見的事情
在醫院裡頭run了這麼久...看了超多被車子撞到的老人
都好可憐~~~
我昨天接的病人 是一位年輕男性
因為不小心從樓梯上搬重物的時候摔下來
屁股著地 造成脊椎有3塊骨折
今天開刀了...他趴了快要6個小時
我都很擔心他術後會不會有其他的complications...
今天早上8點到醫院就進刀房
一直到3點半才出來...
NS的生活 若是開刀日 真的...很累很忙~~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