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破病中

一年一度的冷鋒來襲,

我的感冒也在這時候趕了流行。



本以為打了流感疫苗之後,

一直沒得到感冒是正常的,

然而就在11月底和12月初狂值班的日子裡,

感冒病毒還是機車的附身上來,

讓我現在苦不堪言。



好不容易熬過值班可怕段落,

學姐也銷假回來上班了,

我的報告、海報也都準時送出、送印,

正想要好好大鬆一口氣時,

卻在這種時刻生病。



唉~



原本還想說趁這週末去台北醫學會的時候好好的快樂逛一逛,

現在卻是連出個門都狂咳個5~6聲才能夠踏出一步路,

我想,

台北這麼嚴酷的天氣狀況下,

我可能只能裹著大外套和圍巾,躲在室內聽人家演講?!



咳咳咳,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得了肺結核咧。



最糟糕的是,

還失聲了。

怎麼樣發出來的聲音就是「氣若游絲」狀,

不理解的人以為我很溫柔....


還有,

只要躺下之後,

喉嚨癢癢程度立刻上升100倍,

還會在半夜咳醒、咳到想吐、狂流眼淚....

這樣的睡眠品質下去,

不知道臉上痘子要冒多少顆出來啊?


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住院醫師都不必幹了?

聽說健保局下了一些規定

就是以下的項目一定要有眼科專科醫師才可以申報

然而..

我們在急診看病人最常用的Slit lamp

竟然也被列在其中?!



更好笑的

連間接眼底鏡、外眼部攝影也是這樣

必須要專科醫師才可以申報



那眼科急診可以關門大吉啦

因為我們做到死

什麼東西都無法申報

也就是醫院多看一個就是做service的

任何檢查都不能申報

就因為我們是住院醫師咩



還是說...

全國眼科急診都要主治醫師親自出馬?



真的是很大的笑話



官員們

請你們用腦袋想想真實世界的事情好嗎?

=======================================================================

一、屈光檢查 Refrauction Ex.(23001~23004)


角膜曲度測定Ophthalmometry exam (Keratometry)


光覺測定 Light perception


低視能檢查 Low vision test


彩色角膜屈度攝影 Photokeratoscopy (color)


二、視網膜檢查 Retina Function Ex.(23101~23104)


色盲檢查 Color blindness test


 15 色度檢查 Panel D-15 test


註:限視網膜機能障礙患者申報。


 100 色度檢查 100 hue test


註:限視網膜機能障礙患者申報。


 暗適應試驗 Dark adaptation test


三、斜視檢查 Strabismus Ex.(23201~23208)


立體官能檢查 Synoptometry


 四燈融像檢查 Worth-4-dots test


三稜鏡檢查 Prism cover test


 立體感視覺檢查 Titmus test


 複相檢查 Maddox rod test


 眼肌協調檢查Comitance test


 斜視鏡檢查Cheiroscope


斜視檢查Squint examination


四、青光眼檢查 Glaucoma Ex. (23301~23308)


 希厄滋氏眼壓測定 Schiotz's tonometry


 壓平式眼壓測定 Goldman applantation tonometry


 眼壓電圖檢查 Tonography


 青光眼點藥激發試驗 Mydriatic test (provocative test)


 氣壓式眼壓測定 Penumotonometry


 暗房俯臥激發試驗 Dark room + prone test


 飲水激發試驗 Water drinking test


 眼壓晝夜差別檢查 Diurnal variation


五、細隙燈檢查 Slit Lamp Ex. (23401~23405)


細隙燈顯微鏡檢查 Slit lamp exam


前房隅角鏡檢查 Gonioscope exam


角膜內皮細胞顯微檢查Corneal endothelial


microscope


七、視神經檢查 Medical & Neuro-ophthalmological Ex.(23601~23610)


周邊視野檢查 Visual field exam.(perimetry)


 中心視野檢查 Scotomety examination


網膜中心血管壓測定 Ophthalmodynamometry


-單純 simple


-複雜 complicated


 眼球突出測定Exophthalmometry


複視檢查 Diplopia test (Hass chart test,…)


 靜態視野檢查Static visual field examination


 動態視野檢查 Kinetic visual field examination


 自動視野儀檢查 Visual field octopus (Hunphrey)


八、網膜電氣圖 Nasolacrimal Apparatus (23701~23707)


淚液分泌機能檢查 Schirmer test

間接式眼底鏡檢查 Indirect ophthalmoscopy

網膜電圖檢查 Electro-retinography (ERG)


註:限眼底檢查患者無法診斷確定者申報。


眼電圖檢查 Electro-oculogram (EOG)


眼肌電圖檢查 Electromyogram (EMG)


角膜活體螢光細胞染色檢查 Fluorescein stain of cornea


眼激發電位圖檢查 Visual evoked potencial


九、其他 Others (23801~23813)


不等視檢查 Anisometropia examination


角膜活體細胞染色 Rose bengal stain of cornea


 瞳孔散大 Pupil dilatation


角膜真菌暗視野檢鏡Fungus dark field examination


結膜脫離細胞檢鏡 Conjunctival scraping


眼瞼下垂試驗 Tensilon or neostigmine test


人工水晶體度數超音波生物計測儀測定 DBR


註:限人工晶體 (IOL)裝置申報。


青光眼負荷試驗 Glaucoma tolerance test


視網膜裂孔位置測定 Localization of retinal break


眼動脈壓測量 Ophthalmodynamometer


外眼部攝影檢查 External eye photography


弱視檢查 Amblyopia examination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第967次記者會:急診的迷思

急診的迷思



如果你有因為身體不舒服到急診室求診的經驗,相信或多或少都會有「怎麼我身體都這麼不舒服了,醫生還不趕快來?」,「為什麼比我晚來的會先進去看呢?」的疑問。



其實急診顧名思義就是急重症者先醫療診治。因此急診室看診的先後次序,是依客觀標準,據疾病嚴重度及急迫性分類後,使愈危急的病患愈優先看診,而非依照到院之先後次序,這就是「檢傷分類制度」。因此對於一些主觀感覺身體非常不舒服,但是客觀證據,如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的病患來說,急診這時就可能像慢診一樣。



但是將心比心,如果當自己或是親人狀況危急時,是不是也希望可以得到最快速的醫療呢? 當然每個人來急診室一定是有身體上的不舒服,需要醫療協助。但是如果大家都只認為自己的狀況最需要馬上處理,可想而知,只會對醫療造成干擾。當急診過度負荷「非急診病人」將會導致延誤「真正急診病人」之就醫時機。



那麼現在台灣現行急診檢傷制度,是如何執行呢?其實進入急診室就醫時,第一眼就可以看見檢傷分類櫃檯,是由專業資深的護理人員經迅速有效的病史詢問,客觀生命徵象的測量,快速的分類病患,依病情嚴重程度,決定看診順序。急診病人之看診有四級之優先順序,依中央健康保險局公佈的檢傷分類概要分級表(附件一),將患者分級後,讓一/二級患者優先就診。



就診時,急診醫師會先做基本的病史詢問與身體理學檢查,再決定接下來的檢查與治療。有時,或許因為身體不適,有些患者會要求醫師參考之前病歷,依照之前的治療即可,不想回答太多問題。但是,病歷資料代表的只是過去的狀況,重要的還是現在的不適,沒人能擔保這次仍是生同樣的病,請勿自行為自己下診斷,否則因而造成誤判,受害最大的還是患者本身。因此,請稍作忍耐,回答相關問題,才能幫助醫療人員朝正確的方向醫療。



本院通過行政院衛生署今年對於急救責任醫院的評鑑,成為雲嘉南地區惟一一家重度級的急救責任醫院,肩負著嘉南地區重症患者的醫療重任,也因此每天有愈來愈多的患者轉至本院治療,轉診時,請務必帶著之前的病歷摘要與檢查報告,尤其是自行要求至本院就診的患者,請記得向原醫師要求一份病歷摘要,否則一切從頭開始,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拖延患者醫療的時間,也非常不利於患者後續的治療。畢竟就算是「無效的醫療」,對後續的醫療判斷,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結 論

每個人來到急診時,除了因為本身身體不舒服之外,也常會因為急診室那種特有的氣氛而變得更加沒有耐心。大家都很希望自己的問題可以馬上被處理,醫護人員也希望能立即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是醫療資源是有限的。為了讓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的利用,依檢傷分類制度,決定就診順序,就顯得十分重要,但這也需民眾的了解、體諒與配合,如此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



這記者會立意不錯,

但真正瞭解的人有幾個呢?

狂打噴嚏流鼻水

破病真不好。



破病的時候沒人陪伴更是糟糕。





一直在打噴嚏,流鼻水,

聲音也變了,

開始有哽咽音出現。





吃了clarinase似乎有點效果,

然而效果不持久,

大概可以維持個4~6小時吧?





打算就這樣吃藥撐過明天的值班天。



當醫生還真可悲,

自己生病不能請假,

還邊吃藥邊上刀、跟診。





服務業啊~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心寒的一天

我覺得有很多事情應該要提出來說說。



今天我一直在刀房裡面,

因為值班,

所以照會都會CALL我,

然而我就是在開刀房裡頭,

怎麼樣也不能離開(除非主任自己開CATA?),

卻很難過幾乎都沒有人COVER我看那些急診。



我以為請二線幫忙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

因為一線在上刀,

二線應該可以幫忙的;

不過就只有一位病人有被看到,

其餘的,

顧門診的實在太忙沒力氣看,

二線也因為病人無法移動而沒看,

於是我只好乖乖的在晚上6點多下刀以後,

再一一跑去看。

加上接完三個新病人,已經八點多了。



中午左右的照會拖到現在實在很不好意思。

然而這就是現實。



來大醫院的急診,有比較快嗎?

看內科外科或許會吧?

但是眼科耳鼻喉科或是牙科,

可能都要等一些時間,

因為我們不是等在急診看病的醫生

我們平常都有自己平時白天的工作,

幫急診看病人只是"兼差",完全是義氣相助,

既沒有PAY也沒有什麼GAIN,

只有可能收到病人抱怨的投書函吧!



令人更心寒的在後面。



到門診拿個眼壓筆,

順便看看抽屜裡頭是不是有什麼信件,

不過信件一封也沒有,

倒是有一堆討厭的診斷書。

問題是我這兩天都在刀房裡頭,

從早到晚沒出來過,沒有跟到門診,

這樣子診斷書也算我頭上嗎?

又要跟刀又要寫那堆東西?



我不是超人。



連續的值班下來,

身體已經快要負荷不了,

如果再加上什麼事情都不互相COVER的話,

那...

我以後都擺爛就好。



不必在別人上刀的時候幫忙他看急診,

不必在別人很忙的時候幫他補個診斷書,

大家各作各的事情,

各走各的路好了。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感冒

竟然感冒了。



在流感疫苗開放施打的第一天就感冒了。



不過我之前已經打過了不是嗎?



都怪前兩天值班還是太累了吧,

天氣又冷又多病人,

每次都在寒夜中奔波,

只為了一個不痛不癢的SCH。



唉~



忍著病痛還要上班的人,

可能只有醫生護士佔多數了吧?

上班超過時數從沒算加班費的醫生護士,

幾乎都是超時工作的。



好累好累好累~

無法負荷的感覺...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健保=賤保?!

很多人認為健保是個好制度,

也很多人覺得健保費繳了很浪費,

因為自己都沒在看病。



健保,

究竟好不好?



我想這是很難斷定的一個問題。



對於低收入戶來講,

這可能是個好的制度沒錯,

因為他們如果生病的話,

負擔少許多;

但對於年收入上億的大企業家來說,

其實繳了健保費有什麼差別嗎?

可能不會有太多差距,

因為他們是醫院裡頭的VIP,

總是看高貴秘密的自費門診,

有專屬的電梯或走道,

不必跟市井小民一般在掛號處、門診排隊,

因為有院方的秘書室會跟他們聯繫。



對於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健保的可貴之下,

常常可以看到週末時刻,

大醫院的急診門庭若市,

大大小小的病都有,

最常見的還是"想來拿個藥備用"之類的病人,

或是昨天去看了外面診所覺得吃藥之後沒用再跑來急診的所在多有,

因為他們覺得健保費都已經繳了啊,

就多多利用,

多拿幾種藥也不會怎樣。



然而在當醫生的我眼裡,

卻覺得這些浪費健保資源的人都應該去看看重病人所耗掉的費用,

一年有多少,

怎能夠讓他們這些圖小利的人,

一天到晚跑不同醫院診所看病?



這是本國健保制度缺失,

也是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之悲哀。



到處抄襲各國的保險制度,

卻不知道"保險"講求的是"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硬要把保險制度作成福利制度,

難怪健保黑洞越補越大洞,

因為怎麼樣說,就是制度害人哪!

誰也討不到便宜。



別以為健保費漲價之後,

那些錢都進了醫生或是醫院的口袋,

NO~~

可能進了健保局不知道那個分區的口袋我們都不知道,

也可能撥去當健保局員工很高的年終獎金也不一定。



如果說專業只值得那200、300元的話,

那麼我想醫藥業也不必有太好的服務品質,

因為專業不被重視,

大可不必花心力講品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