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我在斯國的日子 可倫坡至Jaffna

八月二日 天氣晴 有點累


第二天一早
在飯店用過早餐以後
預定的行程是前往衛生部
完成一些我們需要的文件


我的早餐

麥片加牛奶

一早就看到很多辣的東西 第一天一整個不習慣

雖然是自助式早餐 但看起來似乎乏善可陳
(不過後來的旅途我得知 這樣的早餐非常豪華!!!)

我鼓起勇氣要了可愛的太陽蛋和煎培根

斯里蘭卡不甜的西瓜


首先由Dr. Sarath Samarage (WHO在斯里蘭卡聯絡人) 開車來接我們前往可倫坡的衛生部
Ministry of Healthcare Nutrition
這個地點位於可倫坡市中心
附近就是很多醫院圍起來的醫院區
可倫坡很多高樓

也有比較多的斑馬線和紅綠燈

著名的嘟嘟車

這邊的貧富差距看來也很大

斯國的文字

首都繁榮程度


到了他們的衛生部門
先去會見促進眼科衛生的一位重要人物
就是Dr. Asela
Vision 2020計畫的負責人
他負責目前一個20072012一個五年計畫
其實先前還有很多階段性的計畫
已經有順利完成
目前這次的五年計畫
主要目標是要控制且預防一些可以避免的眼盲疾病
(National Programme for Elimination of Avoidable Blindness)
例如:白內障、小兒眼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等

接下來我們隨著他們來到National Eye Hospital in Colombo
這是他們當地最大的眼科醫院
規模可能像是台灣的醫學中心
不過斯里蘭卡就此一家
別無分號
其他的眼科醫師分布在全國僅有的五家General Hospital裡頭
不過斯國的眼科醫師全國僅有約80人左右
但是約有60幾人都聚集在首都Colombo (可倫坡)
其餘的不到20人才分布在其他各General Hospital
且可以施行手術的眼科醫師更是在這個數字以下
Eye Hospital Colombo裡頭可以施行手術的眼科醫師
也僅僅只有九人
可見斯國之眼科醫師人手之少
莫怪每個眼科醫師
尤其是consultant eye doctor (之後詳談)
會這麼缺乏且炙手可熱


National Eye Hospital 

看板上有所有樓層的資訊

特地和醫院門口拍一張 右邊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胡主任


稍微了解一下斯國的眼科背景以後
接下來前往參觀醫院的病房及其他部門
我們由當地護理長帶領我們前往眼科一般病房
以及特別病房


一般病房指的就是不必自己額外付錢的病房
大約一個空間可以容納68
大家有各自的床鋪
各自的小空間
但是浴室和廁所都是大家共同使用
跟台灣很不同的是
一般病房的病人平常都是自己在病房
由醫護人員照護
家屬不得進入陪伴
家屬僅有早上7點半到8點半的時間可以進來探視病人
有點像是台灣的加護病房
病房 一般病房

首都最大醫院 床也只有這樣 台灣人請惜福

黃種人在斯國非常罕見 病人們都很開心讓我拍一張


而他們的私人特別病房
顧名思義
就是單人房
但是雖說是單人房
有自己的衛浴設備
但也沒有冷氣或是空調
僅有電扇
家屬可以隨時在旁陪伴
這樣而已
每天約要多出2000Rp的花費 (約是500元左右的台幣)



之後我們到了Vision 2020的一個特殊部門參觀
他們是專門製作眼鏡的
有幾位技術員在那裡
基本上
由病人而來的醫師配鏡處方
拿來以後
這邊會有準備好的一些基本度數的鏡片
需要一位驗光師瞄準鏡心、調整軸度等等
然後放入一個機器中拋光磨片
若是拋光磨片後的鏡片跟鏡框不相符
另外會有一個人接著後來的磨平工作
最後有一人會把鏡片鑲嵌到鏡架上
大約平均起來一天有40隻眼鏡的產量

特別的計畫Vision 2020所產生的特殊單位

幾乎都靠人工

有看到鏡片嗎?

鏡架

做好的眼鏡
繁忙的門診區

人滿為患啊 只能默默的走過去 所有醫師的門診我看幾乎都爆量

用過午餐以後
下午到了St John’s Ambulance協會參訪
位在一條小巷子裡面
有一些髒髒的停車位
很難想像這是個負責救護車協調最高指揮單位
且裡面還負責做救護員的訓練工作
是個市政中心很重要的一個單位
這是一個私人捐贈的機構
但是和政府的醫院密切合作
現在在市中心的救護車約分配有三輛
當年斯里蘭卡內戰的時候
北方省份幾乎無人敢去
但是St. John’s的救護車依舊在北方
負責運輸災民或是病患的工作
當政府的幫助無法到達的時候
這時候靠著民間團體的力量
對當地人民的協助真的挺大
不可忽視
這協會也是AMDA在斯國的好伙伴
2003年當年斯里蘭卡大水患的時候
這兩個單位就曾經合作
幫助當地洪水的災民在社區服務
他們的救護車 前頭的字都是左右顛倒的

下午趁著一些空檔
我們被帶往了一些當地景點
一個是獨立紀念碑
慶祝斯國獨立的一個大廣場
裡面有很多小朋友好像是來戶外教學?
都有學校遊覽車還有老師們陪同
獨立紀念碑說明


很大的一個建築物

他們國家的國父

遠觀

整個建築物

學校校車


參觀的學生們

前面觀

接著去了一間聽說是可倫坡相當有名的廟宇
進去以前要脫鞋子
甚至強迫捐贈金錢 (門票)
是佛教的廟宇
裡面有很多珍貴的東西
不過保存方式就是用櫃子把這些東西鎖起來
並沒有注意濕度或溫度等等

廟宇外 有很多白人正要進去

佛教聖地?

白色的建築物是正殿

這是不是關公啊?

千手佛?

很彩色的供奉處

這邊應該價值連城 因為好多好多貨真價實的象牙

祈福幫你綁的手帶 不過要捐錢喔

好奇怪的花瓶 還有中國字

象牙雕刻的佛像

留言本
英國王室也來過這裡

全金子打造的大小佛像 這櫃子很多鎖 看來很昂貴

幾乎甚麼國家的佛像都有呢

又多一條 再增添一筆香油錢

這很怪 連埃及的法老王都有

奇怪的銀色蓮花

這應該日本來的

外面風景

廟祝? 這樣很寫意

標準佛教廟宇好像都有

裡面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寶庫

感覺很像柬埔寨的東西 多頭蛇做成的燭臺

祥和的佛像

也有骨董老爺車
綠意盎然 只是要脫鞋子在裡面走 地面有點燙

最資深的僧人 當地人對它無敵尊敬 都在他腳下跪拜求福氣


然後去了一個海邊
聽說在南亞大海嘯的時候
這個海邊附近的建築物以及海岸全部化為烏有
這個海岸以及散步的堤防都是後來興建的
供給首都人
尤其是很多親子
會在這邊度過午後快樂時光
當然還是遇到了很多的學生、軍人
還有降旗典禮 (好多人在看)
相當新奇

很多人在這裡放風箏

害羞的小弟弟

玩水的人群

夕陽

小販

要求我幫他們拍照的學生們 (後來有三個跑來搭訕我)

一堆烏鴉低低飛



用過晚餐以後
就前往搭乘他們當地的Luxury Bus要前往這次的目的地Jaffna
這班車每天只開一車次
可倫坡的車子是晚上9:00出發
St. John’s Ambulance協會的工作人員Ms Puyaedli陪同我們一起前往
是的 這是夜車沒錯!
至於回程也是每天一班
晚上7:00Jaffna出發
多久的車程?
告訴大家
8-9個小時
沒錯
我們一行人在車子上過了一晚
我想這是這趟旅程中最艱辛的部份
因為中部到北部的國內飛機很早以前就已經停飛了
現在所有的交通都是靠著汽車或是巴士
雖然400公里看似不遠
但在沒有高速公路的斯里蘭卡
是一趟非常遙遠的路程
試想當地人若是需要這樣長途跋涉
但沒有辦法負擔的起Luxury Bus
要搭很破舊的公車
需要的時間要更久呢


晚餐奇特的蔥餅 碗狀

辣死人不償命的菜餚

搭車到北邊的檢查哨

荷槍軍人 一點都不馬虎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前往斯里蘭卡

八月一日 天氣晴

今天一早八點多的高鐵前往桃園
其實真的很早起床準備
大概七點就要起來準備東西搭車了
幸好再台南市區一路上沒有塞車
讓我雖然拿早餐花了點時間
但依舊順利的搭到我的高鐵

到了桃園高鐵站
很像很熟悉的前往客運站
直接買票前往機場
早上十點跟同伴們會合
桃機登機門一景:

本來都以為是外交部國合會的行程的我
問了負責的小姐以後
才了解這整個計畫都是直接跟衛生署相關的
外交部只有幫我們打點機票還有每日花費
並不是主要接洽的單位
主要負責的部門為衛生署
經由日本的AMDA這部門的牽線
以及當地政府的運作
才促成了這項合作計畫
不過這個計畫真的有點一波三折
主要是國內交通的問題
因為我們這次要去的地方不是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 ( Colombo)
而是他北方一個最北邊的省份
叫做Jaffna
斯里蘭卡北邊省份
自從內戰以後
已經好幾十年沒有人可以到當地了解狀況
連基礎建設都被破壞殆盡的地區
更何況是醫療設施
2009年內戰結束以後
斯里蘭卡政府努力的重新經營北方省份
在這一年半裡頭
聽當地人說 有顯著的成效
基礎建設、觀光景點、人民生活一切慢慢漸進上軌道
但是在醫療方面
除了政府的協助以外
其他還仰賴許多外來國家的資助

我們一行人台灣代表:

我們搭乘了國泰航空前往斯里蘭卡
桃園到香港 香港到新加坡 新加坡到可倫坡
是趟非常遠距離的飛行
雖然斯里蘭卡距離台灣在地圖上看的似乎不是那麼遙遠
不過真正飛行的旅程
幾乎已經快要達到12個小時
到達可倫坡飯店的時刻
已經是當地的半夜1150幾分
那相當於台灣的凌晨三點多
可以想見我們三位團員都已經非常之勞累
香港機場登機門:

香港機場貴賓室的河粉:
新加坡機場登機門:
到達斯里蘭卡可倫坡機場:
到處可見斯國總理照片或是圖像:
入境處竟然都是些賣電器的免稅店,已經半夜快12點了,大家都還要上班:
第一天下榻的酒店:
即使半夜兩點了,外頭還是有嘟嘟車停留:
我們的房間: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100年 生日 @ 鴛鴦湖 227

今年生日適逢禮拜一,
我把門診關診,
走一趟我很想去很久的鴛鴦湖。

早上很早就得驅車出發,
對開車的狐狸來講很像很習慣,
哇~
可是我覺得好辛苦,
比我平常上班要早了好多喔。

一路上是沒有什麼塞車情形,
畢竟我們是北上,
大多數車子是南下的,
因此方向不同也沒有高乘載的限制。

我們先到板橋接小匡先生。
在板橋下交流道的時候大約中午11點半,
不過等我們接到小匡,
要在上那個交流道,
天哪!
短短三公里塞車塞了大概快1個小時,
喔買尬~~~
真是太給他誇張不可思議了。

然後聽說雪隧變成了停車場,
所以我們就直接轉向北宜公路 (9號省道),
幸好我跟小匡不暈車,
也幸好狐狸桑很會開山路,
不然走了九彎十八拐,
不暈不吐都難。

(小小心得:
北宜公路感覺危險,
是因為她真的路很彎曲,
也是一堆重型機車奔馳在快車道,
再加上砂石車、小型車,
非常崎嶇難行)

聽說這樣的路程大約多了一個小時才到宜蘭。


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起點:(這邊俯瞰蘭陽平原好美)


只是到了宜蘭礁溪路段,
我們也是大傻眼,
本來想在一進到宜蘭就吃午餐,
當下已經下午兩點多囉,
沒想到礁溪更是車滿為患,
每個吃飯的景點大排長龍。
嚇壞了我,
只好繼續驅車前進,
希望可以在入山時間之前到達目的地。

路邊就買了悟饕便當,
我大概花了10分鐘就吃光光了。
超餓。

然後一路上都是車子都是人,
原來228這次的假期,
真的是大家出遊好時機,
是不是台北人都跑出來啦?
恐怖的人潮。




路過一堆櫻花樹和一堆人潮


在我們前往YYL的隘口路上,
看到一長串的車陣,
原來這邊已經是7號省道,
也就是北橫的路段,
大概塞車有約5~7公里吧,
一路上都幸好我們是不同方向,
不然真的會累死。

終於在快到下午5點的時候到達檢查哨。
呼~
幸好還來得及上山。


原來過了檢查哨以後還有10幾公里路程,
一路上要跟很多去看神木的車車會車,
不怎麼好開的路啊,
都是小石子,
難怪每次回台南,
車車都是土。

最後終於到達「登山休息站」囉。
門前有一株櫻花樹,
很美喔!!!


櫻花樹


一下車,
除了搬東西下去以外,
就是開始準備晚餐了呢。

看小匡大廚師很有架勢,
狐狸大廚也不遑多讓,
大家搶著煮菜,
真是很溫馨!


小匡大廚 性子很急的大廚
狐狸大廚

豐盛的晚餐啊,現在看到也都好想吃喔

另一組人馬在燒柴取暖,但聽說這次不很冷

泡咖啡二人組,一吃完晚餐以後就開始

煮咖啡中

笑的好開心

磨豆子中
有點疲倦的臉

我要睡了 晚安~

東西小棧

在網路上聽聞台南有幾家牛排館,
不吃可惜。

這一家位於永康,
距離台南市老實說只有一條路之隔,
非常的近。
跨過一條中華東路就可以到達,
因此可能很受老饕歡迎。

東西小棧,
噱頭主要是,
老闆為一位戰鬥機飛官,
捨棄了高薪的飛官工作,
毅然投入美食的行業。

因為我們在某個大節日前往,
因此當天只接受訂位客人,
等待餐點的過程中,
有好幾對情侶進來詢問是否有座位,
全部被拒絕了。

不完全是因為餐點問題吧,
我想,
因為當天裡頭客滿,
但服務生僅有四位,
好像又不是很熟稔「客滿」的場景,
讓我覺得他們自己有點忙不過來。


沙拉口感好,醬料也棒:
















麵包採用法式土司,有甜的和蒜泥口味:



 今天招待的有1.魚子醬:






















2. 煙燻鮭魚:














3. 鵝肝醬:

















牛排我點了沙朗6盎司,吃的很飽很飽!

飯後飲料,這一整個遜掉,是用泡的,很難喝:

















由於當天適逢大假日,
當天吃飯有兩人組套餐,
加了剛剛上述三項高級小可口點心,
感覺上這家主餐非常用心,
熟度剛好,牛肉鮮嫩多汁好吃,
但是飯後飲品非常需要改進。

還有一段小插曲是一定要拿出來講一講。

原本狐狸點的飯後飲料是Menu上的「咖啡」,
一般人直覺應該就是黑咖啡。
然而他拿來的時候,我一整個傻眼,竟然是下面這杯喔:


變成有拉花的拿鐵。




















我當下立刻跟端來的服務生(阿姨?)反應,
可是呢...
是因為她太忙嗎?
只跟我需應一聲:「喔」。
然後就離開了。

這杯拿鐵,可以想見的,
就是被狐狸一直放在邊邊,
一直到很後面了,
我都喝金桔茶喝不下去了,
那位阿姨才又出現,
跟我們詢問,是不是咖啡不合胃口。
(我剛剛不是說了,我們這位先生不能喝拿鐵嗎?)

可是她的回話又是令我們大傻眼。
她說:「那下回可能在點餐的時候要先跟我們說明要美式淡咖啡」
我臉上三條線,
狐狸就故意給他個臭臉以對,
是你們Menu沒有寫好吧,
好像是我們不對故意找碴的口吻。

結帳時候狐狸臉臉繼續臭臭,
那位結帳阿姨 (這是另一個) 終於比較細心發現,
問我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招待不周。
我就跟他稍微提了一下。
這位結帳人員一直陪笑臉、賠不是,
說可能今天店裡太多客人,
一時應付不來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ㄟ...
那就多訓練點好的服務生啊。

我猜狐狸桑以後應該不會再去了吧!

有草莓口味的冰淇淋 平衡一下上面的缺點

室內觀 座位不多 

我的禮物囉 感謝^^



生產路 花田遊

這應該是2月的遊記。
拖到現在,
作者有點懶惰。

2月過年末,
寒假到了尾聲,
有人燒蝦無法唱歌,
只好帶她前往花田遊玩散心。

當天天色已經昏暗,
花田也沒有了陽光,
頗為可惜!
相約下回再來一次。

正妹花田叢:




有正妹拍真是幸福:


正妹與她的EPL1:


愛心花田:


向日葵:


傍晚好冷:


正妹你要多回家喔:



觀賞完畢。

(真是一篇簡短不負責的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