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一個月結束了。
當然要先謝謝幫助我的學長、老師們,
這邊大家都很好,氣氛融洽,
老師們跟學長姐們也很挺我們,
都不會把東西丟給我們作,
很感動的一個科別。
在泌尿科最多的還是膀胱癌/.\~~
心得是:
1. 不要再染頭髮了,真恐怖,膀胱癌怎麼刮都會復發。
2. 男人千萬別亂搞,不然會又腫又痛。
3. 別亂抓亂抓,否則會被開個大大傷口,很痛。
4. 尿尿會痛請及早就醫,否則腎臟會腫、會壞掉。
5. 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別憋尿,不然結石非常疼痛。
哈哈!
我的心得連自己看了都很想笑。
:p
2006年1月29日 星期日
除夕夜的外科急診
剛剛從急診回來...
想起今夜的遭遇,真是「多采多姿」。
今天是除夕夜,大家的圍爐夜,
然而我在急診值這個班,
下午5點半剛去的時候,病人看似不多,
不過好像亂成一團?!
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知道病人真的不多啊。
好不容易熬到晚上7點半左右,
外科學長前來交班了,
喔喔...是我最敬畏的育誌學長,肚子CT強者,
想今晚應該會被電電吧?
OK...先處理第一個酒後騎摩托車撞的希八爛的病人開始,
這病人似乎在外診躺很久了,
酒還沒醒,一直會亂叫、亂唉、亂發脾氣,
護理人員要幫他打個針、給個藥,
都怕被他打到還是手亂揮,給針扎了,可怕...
可是很誇張的是,這病人的個性為什麼這麼任意妄為?
由家人的態度可見一斑哪~
這男性病人的父親在一旁緊張不已,
什麼事情都順由他亂來亂去,一點都不阻止他,
反而過來直要求我們護理人員給他作什麼...
接下來又來了幾位家屬,也是一模一樣的態度...
明明就是酒還沒醒,神智亂的可以,
家屬硬要說,他很清醒,都會配合...
才怪,要不是他撞的很嚴重,我看怎麼樣都不會乖乖的由我們打針、給藥。
雖然他頭部初步看起來沒有出血(真的很幸運),
不過肚子應該有吧?因為中間血壓有掉下去過,
才剛剛拍完肚子的電腦斷層,他父親立刻靠過來問結果...
阿現在是怎樣?一直坐在我們醫生後面「監督」我們?
學長非常不高興,因為...學長說,
「大家去吃牛排都會等,為什麼在這邊就不知道要等一下?」
今天的病人尤其誇張明顯。
這病人的最後呢,就是開刀去,看肚子哪裡在流血,順便止血,
住進去加護病房。
然後來了幾個撞的慘慘的病人:
有個阿媽,聽家人說應該是下午5點左右摔車,被附近的人發現,
她先生去載她回家(超帥的,一點都不擔心有腦出血),
然後...眼看著右邊眼睛越來越腫脹,附近的診所都沒開門,
才從玉井過來這邊(這時候已經是晚上9點超過了)。
不過阿媽真的幸運,除了右邊眼睛雄貓眼之外,其他似乎都是一些皮肉傷,
照了電腦斷層,好像也沒看到出血,幸運捏~
這時候家屬來得越來越多,真是....
還有一個18歲妹妹,跟一個19歲弟弟,一起被送進來,
挖賽...兩個人滿臉都是血,我還以為兩個人相撞咧,
原來是男生載女生,被闖紅燈的駕駛撞到,
聽說...這貨車司機好像還不知道撞到人(又是喝酒後...),
狂把兩個人的摩托車拖了好幾公尺,
才被路人攔截下來(聽說駕駛還先被打了一頓@@)。
我本來以為妹妹、弟弟的鮮血都是他們的,
結果擦一擦,ㄟ?妹妹的臉上都還好,只有右腳有皮肉傷,
左邊腳踝小骨折(後來上石膏哩),其他都還OK;
弟弟也頗幸運,右邊眉毛上方破相,得縫幾針,
其他都還好,也沒有骨折痕跡。
恩...只能說這兩人幸運,在被撞倒瞬間立刻被彈了出去,
否則被拖了幾十公尺還得了?
而且很有趣,這妹妹先被推進來,姑姑也先進來,
後來弟弟進來,沒有很在意自己的傷勢,
頻頻問妹妹有沒有怎樣....呵呵,還挺在乎小妹妹的咩。
呴~不過後來雙方家長都出現之後,真是兩家大團圓,
再加上來的交通警察....超擁擠的啦!
還有個弟弟,說在家裡頭從差不多100公分左右跌下來,
左小腿痛的要命,一直哭,有腫起來,
家人懷疑是不是骨折了,我去看看摸摸,
外表實在摸不出來,但是很腫、很燙是真的,
學長有過去看,跟我說:「那沒有怎樣啦,應該沒有斷,那是小孩子被寵壞...」
可是...我覺得還是得照一下,依舊開了單子給他拍拍,
結果...Bingo~~~有斷呢!
學長誤會弟弟哩。
不過弟弟的愛哭程度,真的是有點寵壞了,
連打個止痛針都一樣哭的要命,去照X-ray的時候也不肯配合,
第一次膝蓋還不給拍=.=""
幸好學長後來去跟他「勸說」:「就等你拍完X光之後才能回家」,
結果有拍成。
好不容易急診安靜一陣子哩,
等要打石膏的時候,弟弟又狂哭不已,
從外面幾百公尺都聽的到吧?!
唉唷唉唷~虧弟弟還長的挺可愛的說。
還有個媽媽被自家車子輪子碾到腳踝,
幸好沒有斷掉,只是要縫而已。
另有個怪怪病人,自己摔摩托車,
可是一直很擔心他下午把棉花塞在左耳裡頭,
要我們拿起來...後來左手有骨折,他一點都不想管...
請耳鼻喉科醫師把棉花夾出來之後,他就大吵要回去。
當然請他簽署自動離院囉。
(我好心幫你找出骨折,竟然不治療?!氣人呢...)
在急診看多了流血場面,
不免還是要奉勸大家,開車騎車小心點,
你不撞人,人會撞你...
千萬要帶安全帽、別酒後上路,
酒醉之後樣子實在難看啊~
想起今夜的遭遇,真是「多采多姿」。
今天是除夕夜,大家的圍爐夜,
然而我在急診值這個班,
下午5點半剛去的時候,病人看似不多,
不過好像亂成一團?!
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知道病人真的不多啊。
好不容易熬到晚上7點半左右,
外科學長前來交班了,
喔喔...是我最敬畏的育誌學長,肚子CT強者,
想今晚應該會被電電吧?
OK...先處理第一個酒後騎摩托車撞的希八爛的病人開始,
這病人似乎在外診躺很久了,
酒還沒醒,一直會亂叫、亂唉、亂發脾氣,
護理人員要幫他打個針、給個藥,
都怕被他打到還是手亂揮,給針扎了,可怕...
可是很誇張的是,這病人的個性為什麼這麼任意妄為?
由家人的態度可見一斑哪~
這男性病人的父親在一旁緊張不已,
什麼事情都順由他亂來亂去,一點都不阻止他,
反而過來直要求我們護理人員給他作什麼...
接下來又來了幾位家屬,也是一模一樣的態度...
明明就是酒還沒醒,神智亂的可以,
家屬硬要說,他很清醒,都會配合...
才怪,要不是他撞的很嚴重,我看怎麼樣都不會乖乖的由我們打針、給藥。
雖然他頭部初步看起來沒有出血(真的很幸運),
不過肚子應該有吧?因為中間血壓有掉下去過,
才剛剛拍完肚子的電腦斷層,他父親立刻靠過來問結果...
阿現在是怎樣?一直坐在我們醫生後面「監督」我們?
學長非常不高興,因為...學長說,
「大家去吃牛排都會等,為什麼在這邊就不知道要等一下?」
今天的病人尤其誇張明顯。
這病人的最後呢,就是開刀去,看肚子哪裡在流血,順便止血,
住進去加護病房。
然後來了幾個撞的慘慘的病人:
有個阿媽,聽家人說應該是下午5點左右摔車,被附近的人發現,
她先生去載她回家(超帥的,一點都不擔心有腦出血),
然後...眼看著右邊眼睛越來越腫脹,附近的診所都沒開門,
才從玉井過來這邊(這時候已經是晚上9點超過了)。
不過阿媽真的幸運,除了右邊眼睛雄貓眼之外,其他似乎都是一些皮肉傷,
照了電腦斷層,好像也沒看到出血,幸運捏~
這時候家屬來得越來越多,真是....
還有一個18歲妹妹,跟一個19歲弟弟,一起被送進來,
挖賽...兩個人滿臉都是血,我還以為兩個人相撞咧,
原來是男生載女生,被闖紅燈的駕駛撞到,
聽說...這貨車司機好像還不知道撞到人(又是喝酒後...),
狂把兩個人的摩托車拖了好幾公尺,
才被路人攔截下來(聽說駕駛還先被打了一頓@@)。
我本來以為妹妹、弟弟的鮮血都是他們的,
結果擦一擦,ㄟ?妹妹的臉上都還好,只有右腳有皮肉傷,
左邊腳踝小骨折(後來上石膏哩),其他都還OK;
弟弟也頗幸運,右邊眉毛上方破相,得縫幾針,
其他都還好,也沒有骨折痕跡。
恩...只能說這兩人幸運,在被撞倒瞬間立刻被彈了出去,
否則被拖了幾十公尺還得了?
而且很有趣,這妹妹先被推進來,姑姑也先進來,
後來弟弟進來,沒有很在意自己的傷勢,
頻頻問妹妹有沒有怎樣....呵呵,還挺在乎小妹妹的咩。
呴~不過後來雙方家長都出現之後,真是兩家大團圓,
再加上來的交通警察....超擁擠的啦!
還有個弟弟,說在家裡頭從差不多100公分左右跌下來,
左小腿痛的要命,一直哭,有腫起來,
家人懷疑是不是骨折了,我去看看摸摸,
外表實在摸不出來,但是很腫、很燙是真的,
學長有過去看,跟我說:「那沒有怎樣啦,應該沒有斷,那是小孩子被寵壞...」
可是...我覺得還是得照一下,依舊開了單子給他拍拍,
結果...Bingo~~~有斷呢!
學長誤會弟弟哩。
不過弟弟的愛哭程度,真的是有點寵壞了,
連打個止痛針都一樣哭的要命,去照X-ray的時候也不肯配合,
第一次膝蓋還不給拍=.=""
幸好學長後來去跟他「勸說」:「就等你拍完X光之後才能回家」,
結果有拍成。
好不容易急診安靜一陣子哩,
等要打石膏的時候,弟弟又狂哭不已,
從外面幾百公尺都聽的到吧?!
唉唷唉唷~虧弟弟還長的挺可愛的說。
還有個媽媽被自家車子輪子碾到腳踝,
幸好沒有斷掉,只是要縫而已。
另有個怪怪病人,自己摔摩托車,
可是一直很擔心他下午把棉花塞在左耳裡頭,
要我們拿起來...後來左手有骨折,他一點都不想管...
請耳鼻喉科醫師把棉花夾出來之後,他就大吵要回去。
當然請他簽署自動離院囉。
(我好心幫你找出骨折,竟然不治療?!氣人呢...)
在急診看多了流血場面,
不免還是要奉勸大家,開車騎車小心點,
你不撞人,人會撞你...
千萬要帶安全帽、別酒後上路,
酒醉之後樣子實在難看啊~
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生病的他
昨天晚上
接到他在山上跟我說 他發燒了
問我該怎麼辦?
沒有人有普拿疼 沒有人有其他藥品
沒有賣運動飲料的荒郊野外
他在發燒...
非常擔心 希望他早點回台南來
今天好不容易回台南了
我一下班 過去看他
像隻煮熟的蝦子 他靜靜的躺在床上
張大雙眼看著我
一摸額頭 一定有39度以上 拿出體溫計測量
果真是39.3...
全身開始起紅疹
還有左手手腕 在前天潛水的時候 被海中生物給螫了三口
發燒原因很多待查
不管 硬把他拉到急診室
本來以為會歸到內科的
但因為手腕上的那個傷口
讓他到了外科...
Order自己開 先作基本的Fever workup
然後給點滴 不然已經好幾餐沒有胃口了
再這樣下去會倒地吧...
訝異的是...幾乎所有的Data都是正常的
WBC也沒有高 Hb也沒有掉 但是CRP沒有抽到 Seg是74 沒有Band
好像不是感染吧?
可是又不能排除 只好兩套培養都抽
後來躺了好一會兒 小姐跟我說 U/A可不可以留了?
他說可以 要去廁所解
結果進去好久好久....
我好擔心會不會在裡面昏倒呢?
然後...令人怵目驚心的一刻出現...
他倚靠在牆邊 右手拿個剛剛留好的U/A 但整個人都不會動了
維持一個很奇怪的姿勢
點滴回血的很嚴重 好像快拿不住...
我趕緊跑過去 撐住他 叫了他名字 卻一點反應都沒有
接著...好像抽搐了兩下 臉色刷白 整個人就這樣掛在我身上
沒反應 Loss of muscle tone...
好沈重啊 不但是體力上 也是心理上的沈重
「快要撐不住了...我在心裡想...」
所以我大叫學長的名字 護士趕緊推了床過來 三人合力將他搬上床
到外診去 On BP monitor 給O2...On Oximeter
過一下子 他意識就恢復了 問:「我剛剛昏倒了嗎?」
「是」「而且沒有反應」...我很堅強的告訴他
看著BP沒有掉 心情有好一點點
但只要想到是我叫他去留U/A 害他syncope 差點撞到頭
就很自責
又想到..如果沒有來急診 是在他住的地方昏倒
都沒有人發現 那該怎麼辦?
好難過...好難過...忍不住眼淚就掉了下來....
後來學長跟我說了一句:「學妹,要堅強,會沒事的」
只好把淚忍了下來
跟著學長查Harrison 這事情該怎麼處理...
從來沒有見過他這麼虛弱
之前感冒也是一天就好了 不會昏倒 不會起紅疹
也沒有燒到這麼高
我在11點左右 在他又推回外觀之後
離開了急診室 最後的一次B.T.是37.4C 是在吃了一顆Panadol之後
今天晚上他得在急診室過夜 有實驗室的學長學弟陪伴
希望今晚可以沒事 明天可以出院
Hope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只是明天的我要上刀一整天 加上值病房班
也沒辦法在急診陪他或是照顧他 想到又難過起來
接到他在山上跟我說 他發燒了
問我該怎麼辦?
沒有人有普拿疼 沒有人有其他藥品
沒有賣運動飲料的荒郊野外
他在發燒...
非常擔心 希望他早點回台南來
今天好不容易回台南了
我一下班 過去看他
像隻煮熟的蝦子 他靜靜的躺在床上
張大雙眼看著我
一摸額頭 一定有39度以上 拿出體溫計測量
果真是39.3...
全身開始起紅疹
還有左手手腕 在前天潛水的時候 被海中生物給螫了三口
發燒原因很多待查
不管 硬把他拉到急診室
本來以為會歸到內科的
但因為手腕上的那個傷口
讓他到了外科...
Order自己開 先作基本的Fever workup
然後給點滴 不然已經好幾餐沒有胃口了
再這樣下去會倒地吧...
訝異的是...幾乎所有的Data都是正常的
WBC也沒有高 Hb也沒有掉 但是CRP沒有抽到 Seg是74 沒有Band
好像不是感染吧?
可是又不能排除 只好兩套培養都抽
後來躺了好一會兒 小姐跟我說 U/A可不可以留了?
他說可以 要去廁所解
結果進去好久好久....
我好擔心會不會在裡面昏倒呢?
然後...令人怵目驚心的一刻出現...
他倚靠在牆邊 右手拿個剛剛留好的U/A 但整個人都不會動了
維持一個很奇怪的姿勢
點滴回血的很嚴重 好像快拿不住...
我趕緊跑過去 撐住他 叫了他名字 卻一點反應都沒有
接著...好像抽搐了兩下 臉色刷白 整個人就這樣掛在我身上
沒反應 Loss of muscle tone...
好沈重啊 不但是體力上 也是心理上的沈重
「快要撐不住了...我在心裡想...」
所以我大叫學長的名字 護士趕緊推了床過來 三人合力將他搬上床
到外診去 On BP monitor 給O2...On Oximeter
過一下子 他意識就恢復了 問:「我剛剛昏倒了嗎?」
「是」「而且沒有反應」...我很堅強的告訴他
看著BP沒有掉 心情有好一點點
但只要想到是我叫他去留U/A 害他syncope 差點撞到頭
就很自責
又想到..如果沒有來急診 是在他住的地方昏倒
都沒有人發現 那該怎麼辦?
好難過...好難過...忍不住眼淚就掉了下來....
後來學長跟我說了一句:「學妹,要堅強,會沒事的」
只好把淚忍了下來
跟著學長查Harrison 這事情該怎麼處理...
從來沒有見過他這麼虛弱
之前感冒也是一天就好了 不會昏倒 不會起紅疹
也沒有燒到這麼高
我在11點左右 在他又推回外觀之後
離開了急診室 最後的一次B.T.是37.4C 是在吃了一顆Panadol之後
今天晚上他得在急診室過夜 有實驗室的學長學弟陪伴
希望今晚可以沒事 明天可以出院
Hope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只是明天的我要上刀一整天 加上值病房班
也沒辦法在急診陪他或是照顧他 想到又難過起來
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Intern半年紀念
真的是過了半年了。
不大敢相信,
畢竟她還是發生了...
只是聽到某學長跟我說,
他在intern的時候,
外科三個月其間,
把surgical recall整本看完一遍,
然後國考就不必再唸外科了。
喔喔~
買尬,距離真的有點遠,
但希望現在開始不會太遲。
不大敢相信,
畢竟她還是發生了...
只是聽到某學長跟我說,
他在intern的時候,
外科三個月其間,
把surgical recall整本看完一遍,
然後國考就不必再唸外科了。
喔喔~
買尬,距離真的有點遠,
但希望現在開始不會太遲。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