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地牛翻身的時候,
我正在醫院10樓值班。
那天晚上一剛開始,
就有個病人有點小問題,懷疑是中風,
於是在那邊忙他的事就忙很久,
接著,
新病人又擠了上來,
還有病人家屬要求解釋病情....
一時間好難忙得過來,而且中風的病人saturation還怪怪的,
一直用到Ventri才可以維持氧氣,
幸好動脈氧血並沒有太糟糕,
這時候,
地牛就翻身了。
第一次的地牛翻身我並不以為意,
因為不是太大,
對於我這個從小生長在嘉南平原的小孩來說,
覺得根本沒什麼。
但是第一次地震之後,
醫院就跳電了。
接著,第二次的地震,先來個上下搖動,
感覺跟921還真相似;
這時候感覺不妙,強震這次才是!!!
果真,第二回來個天搖地動,
在十樓值內科的班,感覺搖晃很大,很強烈,
加上立即而來的大跳電(又跳一次),
黑摸摸的一片,十分有「災難來臨」的錯覺。
但是大家都安慰我說,成大醫院蓋得相當堅固,
絕對不會在這時候倒下,因此在地震的時候,躲在醫院算是很安全的。
不過一連串的大打擊,害我的胃開始隱隱作痛,
有點小討厭。
偏偏自己還肩負著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
不能在瞬間倒下,
只能趕緊跟護士要個顆strocaine吃,
繼續努力幹活。
說也奇怪,病人們在地震之後都乖乖的,
開始calm down下來;
可能是大地震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吧?
只是,
後來竟然有個病人不告離院,
還跟隔壁床的鄰居說,
他今天晚上不回來醫院睡覺了!
喔,天哪,又上演一次?
我好像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呀,
報告了值班學長之後,覺得還是要告「escape」,
只是值班護理長覺得不妥,
希望給病人時間,讓他回來,
明天早晨之前沒回來再告 escape即可。
在一番討論妥協之後,就依照這樣辦理。
後來是順利去睡了一晚,
可能都有些小小事情,不過畢竟沒啥大事,
總算是安全度過地震的值班夜。
然後,
猜猜看那個病人有回來嗎?
是的,凌晨四點半的時候回醫院了。
幸好沒在外頭發生什麼意外呀,
老天保佑。
An unforgettable night。
PGY1的內科受訓,
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半了,
從一剛開始的拼命deny,
到現在跟護理站的大家嘻嘻哈哈打鬧,
樣子似乎是差很多。
其實仔細去想想,
自己或許沒有那麼排斥內科,
總覺得大科還是比較有像大家庭的感情,
常常有活動,上面很多不同樣的學長姐,
在妳需要的時候互相幫忙,
那樣的感覺有時候嚐起來還是挺好的。
只是我不喜歡病人很critical,
不喜歡需要常常解釋病情,
不喜歡很多家屬自作聰明決定病人的去留.....
總的來說,我依舊不怎麼適合內科。
(而且我不夠勤奮念很多書)
不過藉由PGY政策,
倒是很多不同科的R1會跟內科或是外科的R比較熟悉,
或許這樣也不是壞處,
以後總會有互相需要協助的時候;
尤其在不同科別的照會上,
以前不熟、不瞭解別科運作方式,
會拿別科來說嘴,
然而深入瞭解以後,
大家都可以體會,在大醫院裡頭總醫師不是只有看照會這個工作,
將來在發照會單的時候,
或許就可以明白,為什麼CR們總是很多時候看不清楚。
(不過誰來瞭解眼科的苦啊?)
但是諸多的文書作業依舊令人詬病。
這些上位者一定要有白紙黑字才可以知道下面有認真做事?
官僚作風到什麼職業都存在。
實在很難相信那些林林總總雜七雜八的東西會有人慢慢仔細品嚐,
噎都噎死了,
哪裡看的下去呀。
星期六早上,
在值班完後,
睡眼惺忪的去醫學院上課,
聽說這是PGY或是院內員工必需學分,
沒修到?員工一年扣2000元,PGY不能畢業。
好吧,
只好勉強聽聽管理階層怎麼說「醫療品質」。
講了一大堆理論、現在推行事項,
八拉八拉的,
我無法詳述。
然而聽到某一地方,
雖然我那時候人還在跟周公喝茶,
卻還是聽了進去幾句......是這樣的:
「....我們不能因為現在醫院成本壓縮,健保給付關係,
該作的檢查就不作,需要給的藥就沒給...........」
ㄟ?可是這跟平常似乎又有違背?
VS說不需要排的檢查就不要亂安排,
或是每次院務會議就會提到某某科業績很好,
某某科病人住院天數總是超過30天,會影響給付....
???
這還真是一整個問號。
現在連開個胃藥、維他命,
都要去跟病人解釋說:
「因為現在健保不給付,所以要自費。」
在門診,某些病人因為長期疾病關係要天天點眼藥水,
三個月之後回診,
然而藥品無法開足夠量,
病人總是苦苦哀求他們藥水不夠的理由,
然而我們也天天花很多口水跟他們解說,
健保現在只能開藥幾瓶,多出來的就要自費......
八拉八拉,天天都在上演這樣的戲碼。
在做住院醫師的這幾個月中,
實在常常有「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感慨。
今天台灣醫療品質不斷的被抱怨下降,
保費提高?
並不是醫院或是醫生拿走了呀!
明明就是中央機關拿去了。
所以,
各位病人們煩請高抬貴手啊!
你們多了保費,我們並沒有提高薪水。
但,
又有多少人可以知道這背後的小故事呢?
昨天一時興起,
與狐狸開了車,
到了最近很紅(?)的台鹼宿舍去找景。
只是呢...
由於狐狸先生睡了一個午覺,
起床時間晚了些,
結果我們兩人到達時候,
有看到夕陽啦,
只是沒有想像中紅紅的一片染紅大地與天空。
也看到了一對新人在拍婚紗,
不過已經是尾聲了........
很空曠的地方,
風很大,草很多,
雖然狐狸只覺得涼涼的天,
我穿著外套仍一直發抖。
下回在趁著天氣溫暖一些、太陽仍有時,
再去探路一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