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人的教育失敗
卻擁有一群全世界做自私且教育水準低的民眾,
加上醫療系統不佳,
保險制度不對,
造就今天醫療界以及醫生們苦哈哈過日子的窘境。
從昨天小夜開始,
幾乎每一個小時就有急診的病人跑來,
卻都是一堆不需要到醫學中心的小病,
什麼:
自己揉眼睛揉到腫起來、因為戴隱形眼鏡不舒服、
過敏性結膜炎、被手指戳到結膜...等等,
一堆自己造成的意外,
但是都沒什麼症狀,
卻都跑到大醫院急診室看眼睛?
那麼醫學中心的急診跟一般診所有什麼兩樣?
偏偏我們的PAY還比診所少?!
到現在一直沒辦法睡覺的我,
真的很生氣,
為什麼台灣的醫學中心可以讓民眾自行掛號?
同學從美國回來,
說美國若在半夜有問題,
先找家庭醫師,
如果你的家庭醫師不處理的話,
你就自己掏腰包請救護車帶你去大醫院吧!
且救護車很貴、急診室也很貴。
從來沒有聽說有人可以自己就去大醫院掛號的。
想起來實在很有道理,
今天台灣健保要垮台的其中之一原因,
就是台灣人民不珍惜健保資源,
小病就要上大醫院,自己的保健觀念超級差,
偏一堆人不知道平時自己多浪費健保的錢,
還頻頻在健保費調漲的時候哀聲大叫?
虧你們這些人叫得出來。
民意代表也為了選票從不看政策好壞,
一天到晚只會上電視媒體作秀,
說難聽一點,還不是為了選上之後多撈點?
所以台灣永遠不會進步。
當將來醫生們一外移大陸其他等地,
幫大家看病的就是沒有執照的醫生,
到時候民眾健康找誰把關,
大家就自己去傷腦筋吧!
P.S. 實在很不高興有人半夜來急診室說:
「我平時白天上班沒時間看病拿藥,所以要半夜來拿藥」
這樣有符合急診的indication嗎???
且一個小時我就得看一個無關痛癢的急診,
不影響視力的疾病、不需要開刀的眼疾,
然後明天還要接著八點上班一直上到下午六七點,
有哪個行業有這樣倒楣的待遇?
說醫生很好賺的人,
你們要不要自己來當當看?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96年一般醫學訓練
可以去查醫策會的網站~~
有"越演越烈"之趨勢呀!!!
96學年度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
壹、計畫緣起
民國92年國內發生SARS疫情暴露我國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多年的缺失,在疫情趨穩之後,行政院衛生署(以下簡稱本署)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於92年7月正式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因應SARS疫情醫師人力儲備計畫」,讓每位新進第一年住院醫師均接受為期三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藉此逐步導正國內過度且過早專科化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經過兩年多醫院及各界的支持與努力,第一階段為期三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已獲致初步成效,如改善國內整體教學醫院的教學氣氛、奠立一般醫學精神與理念、建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模式、培訓一般醫學指導師資及建立客觀公正的訓練計畫訪查評估制度等。
綜觀國際許多先進國家為因應新世紀疾病型態改變的挑戰,均讓醫學生在畢業後接受一至二年的「一般醫學訓練」臨床教育,使畢業生獲得獨立行醫的能力;近年來更呼籲應建立以培養核心能力為導向的住院醫師培訓體制,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爰此,本署遂自95年起以原有之三個月訓練模式為基礎,規劃辦理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期以達到提昇受訓學員學習成效,培訓符合社會需求之醫師的目標,並具體落實建構全人健康照護醫療體系。 貳、計畫目的 經由「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讓受訓醫師在臨床指導教師指導下學習各種常見、一般性疾病的診斷、治療與照護能力,從病人的照護中學習與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成員的溝通能力、重視醫療品質的改善與醫療資源的最佳運用,養成對專業的敬重與責任感,進而配合政府衛生政策,提供民眾周全性及持續性的全人照護。 參、計畫期程 96年 8月 1日至 97年 7月 31日止。 肆、計畫申請資格 參與95學年度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之醫院或新申請之醫院。 伍、計畫內容 一、訓練學員 96學年度各醫院所招收之第一年住院醫師(已完成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者除外)。 二、訓練目的與特性 (一)具體落實美國IOM (Institute of Medicine)以核心能力為導向的住院醫師培訓制度,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等;及ACGME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 所建議的核心能力,包括:病人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專業以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等。 (二)重視以學習者為中心,加強一般醫學實務臨床訓練。 (三)加強社區醫療、保健的理念及參與社區現場實作的經驗。 (四)加強人本、人文與社會關懷,培養與病人及其家屬應對時,應具備的舉止與談吐,砥礪品德並恪守醫學倫理。 (五)培養實證臨床決策分析能力,並造就自我學習能力。
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不敗的詛咒
原本想說這樣子會比較少病人來跑急診,
很開心的拿了PAPER起來看,
畫了幾行線之後,
突然CALL機就響了....
"外院轉來一個懷疑IOFB的病人...被鐵屑噴到的~"
IOFB=intra-ocular foreign body
就是鐵屑跑到眼睛裡頭去了。
喔,
買尬....
這一定是要收住院、開緊急刀的。
只好乖乖的收了書本以及PAPER,
到急診看了病人,排了檢查,
果真有鐵屑噴到RETINA上頭去了。
接下來就如我所預料的:
排緊急刀、住院...
今天已經一共收了三個病人住院,
再加上明天有四個病人的樣子...
覺得自己絕對不能在值班的時候想念書,
否則這魔咒一定會跟著我,
一定會來個大隻的需要開急診刀。
隔天就全身無力想睡覺...偏偏還會有一堆急診,
因為明天就是星期天,外面診所關光光的日子呀!
ANYWAY,
睡覺比較實際.....
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電梯文化
"台灣亂象"
每天在白色巨塔裏面遊走,
天天都要等那很難等待的電梯。
敝小醫院聽說業績要蒸蒸日上,
卻忘記當初設計時候的電梯容量,
真的只能裝...那麼多。
敝小醫院的電梯有三面,
有一種是人人可搭、通常是病人家屬們的電梯,
速度其實不慢,
然而在院方積極推動業務的作風之下,
即使有6個這樣的電梯,恐怕也不敷使用。
另外兩者是兩旁的大電梯,
可以容納推床的那種,
不過只要一個床推了進去,
裡面可能只能再裝三個人,
而且最好不要超過80公斤。
話說每次披著白袍等電梯,
我最喜歡在旁邊看著驕傲的臺灣人搭電梯,
這樣的電梯文化,足以看出一個社會的水準;
在我看來,
台灣經濟不管再怎麼衝衝衝,
基本教育以及道德觀念不好好打基礎,
我覺得還是無法上國際檯面的啦。
好吧~
來說重點。
常常看見這輛電梯顯示↓
裡面只剩下2個人,
好囉~這時候就會有一群人,
那種非常擔心搭不到電梯救不到人的家屬,
拎著大包小包的探望禮品,
擠進裡面只有兩人的電梯,
一起坐下去地下室之後,然後佔住電梯一直往上跑。
(電梯文化中討厭之最!!!)
每次都很想有種衝動問他們:
"這樣真的有比較快嗎???"
另一種人,是在電梯裡面的人,
在電梯門一開的同時,
也不等等看外面是否有別人正在等待,
就急著給妳按住"CLOSE"的按鈕,
而且還死按著不放。
(因為我常常等伸出我的手臂去抵擋電梯門讓他們打開...)
還有另一種人,
也是我非常厭惡的。
那就是...
本院有兩個電梯是可以利用刷卡才可以開啟的,
這樣的刷卡服務在來院就職前是需要申請的。
通常這樣的電梯都是運送病人做檢查、
餐廳推著很大的餐車...這樣的服務優先。
不過我卻看見很多在5樓辦公的上班族先生小姐們,
他們可能也很趕著去地下室買便當,
晚五分鐘或許午睡就少了6分鐘,
因此也見著他們拿著員工卡刷卡開門,
拿個咖啡便當搭這種勤務電梯。
更過分是,
遇到有推床的工友、或是坐輪椅的患者,
竟然也不禮讓出電梯來!!!
實在可惡!~~~
然而人家也是堂堂正正本院員工,
有什麼道理勤務工友可以搭乘,
他們不能搭乘呢???
今天的電梯文化僅見於敝小醫院。
去別人家看過之後,
才會了解我在講什麼,
也可以了解,
在擴充業績同時,
沒有考慮到硬體設備的敝小醫院,
有多麼的微不足道了吧!!!
靠關係?!
不知道怎麼了,明明就是個星期六,
卻大家都一直生病,尤其是小朋友們,
好像最近的病毒細菌特別強似的。
從早忙到晚,
一直都還沒休息的我,
剛剛一邊寫照會單一邊卻寫不出來常用的藥物,
恍惚了....
不管再怎麼疲倦,
有件事情卻讓我很不以為然。
這社會上並不是靠關係、走後門就可以一帆風順的;
我已經盡心盡力的幫你連絡、幫你找床位,
卻還是接到莫名奇妙的"拜託"電話,
好似說一定要有人關切我才會做好?!
才會特別照顧你???
並不是這樣的。
這裡並不是私人醫院,
當然你有BACKGROUND是你家的事情,
可以自己找到床位最好(最好也自己去找醫生好了,不要找我),
但我捫心自問已經照步驟替你做了許多,
實在是沒必要再請人關說吧?!
而且公家機關就是死腦筋,規定好怎麼樣做就是這樣子,
哪有什麼轉圜的餘地呢?
除非是院長親自出馬囉~~~
不然遊戲規則就是這樣子,
我只是個小小住院醫師,沒法子做更多了。
有些醫院會說:
"我們這邊設備比較差..."
"我們這邊沒有這樣的專門醫師..."
"我們這邊的醫師剛好都再開刀...."
"我們這邊什麼檢查都做,就是不幫你處理...."(好啦,這句我自己加上去的)
可是我們從來不會這樣說這樣做,
沒有人力還是硬擠出人來值班,
硬是幫你排上刀表上刀去,
還得一邊開刀一邊被狂CALL,
卻從來沒有跟病人說過:
"我們這邊設備不好....人手不足...."等怪理由將病人送走。
這樣子,
難道做的不夠嗎???
只能說,
很反感很討厭。
還偏偏都要幫別的"醫學中心"善後,
沒有拒絕的權力。
即使沒有人力,沒有睡覺還是硬幫你開刀。
這樣子,
難道還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