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看似贏了,其實輸了

有時候您贏了, 但其實您輸了



一對年輕的夫婦正在所租的小套房裡為著添購新家具的事情而鬧彆

扭, 女的口才犀利, 男的剛毅木納,

過沒多久作老公的就已處於挨轟的態勢。



不一會兒, 兩個人都嚷得精疲力盡, 說不出話來, 這時前幾分鐘一直被

迫採低姿態的先生忽然開口了,



他感慨地對他所愛的老婆說:「老婆, 就算妳講得全都對, 但為了辯贏

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 值得嗎?」



「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 值得嗎?」 雖是短短的幾個

字,



確多麼值得我們這些講求「贏」為目的的現代人省思啊!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有時候您贏了, 但其實您輸了!」 可不是嗎? 有

時候您贏了面子, 但其實您輸了感情;有時候您贏了口舌, 但其實您輸了

形象; 有時候您贏了好處, 但其實您輸了友誼 ..,



總之, 有時候您看似贏了, 實際上您卻輸了!



待人處事固然應該「據理」, 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在那兒「力

爭」!



理直氣「和」的態度絕對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所接受。



這世界上有四種人:



第一種人, 沒有立場, 不講道理, 態度也不好;

第二種人, 沒有立場, 不講道理, 態度卻很好;

第三種人, 有自己的原則, 也很會講理, 但表達方式卻很「衝」;

第四種人, 很有立場, 很講道理, 溝通方式也很溫和。



如果將這四種人各配上一個形容詞, 我們可以說:

第一種人! , 是徹底的「可憐人」, 因為他將一無所有;

第二種人, 是鄉愿型的「濫好人」, 因為他實在缺乏立場;

第三種人, 是橫衝直撞的「機器人」, 因為他雖然邏輯無礙, 卻不懂與

人相處的藝術;

第四種, 是「最可愛的人」, 因為他們就是像天使一般。



在這個世界上, 唯有成為「第四種人」, 您才會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在

人際互動間,

您會顧此失彼嗎? 您常「看似贏了, 但卻輸了」嗎? 實在值得您深思

咀嚼之。



做人不講理, 是一種缺點

做人硬講理, 是一個盲點

2004年12月7日 星期二

心情起伏

一個人的心情起伏是不是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呢?

我不清楚。



卻感受到自己的無助。



在乎的人,

突然變的很銳利,

該怎麼辦是好呢?



調適不良中。

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好個星期六

昨天一整天,拋開所有醫院煩人的東西,

出去玩耍了,

很廢,

但很好。



12月颱風過境,

卻在昨天中午就有陽光灑進我的窗,

心裡頭突然一下子明亮起來...

好久沒見到散落的光點了。



可惜,

晚上風又呼呼的吹了起來,

好冷的夜晚哪!

讓我一下子就躲進被窩勒。

:p

2004年12月4日 星期六

神內有感

這兩週在神內,

雖然大多數時間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很像沒有什麼生活目標,

但是常常在上課的時候,

會有不同的感觸。



昨天看了錄影帶,

一個病人,因為有Tics,

會抽搐、亂罵髒話、跺腳...

非常的不可思議,

如果不說,大家一定以為他是故意的,

尤其是罵髒話,可以台、國、日、英語交雜,

超級震撼。



但是,在我們嘻笑看著錄影帶,覺得不可思議的同時,

我想起了他說,

他去學校上課,為了不影響到別人,

把自己的嘴巴用膠帶貼起來,

外出任何時候都戴著帽子、把頭壓的低低的,

要限制自己的日常生活,

不能常常外出。



於是,他的學業因此delay好幾年,

他也會自卑,不想出門...



什麼疾病都好,

可以隱瞞的,大家都不想讓別人知道;

但是,若是妳得到這種疾病,

怎麼隱瞞呢?

在人多、或是刺激多的地方,

這些不由自主的動作會自己出現,

意志力雖可以稍微壓制,但是rebound更加可怕。



看完覺得好難受,

一種無力感湧上心頭。

2004年12月3日 星期五

醫生這職業

醫生這職業



賴其萬



不管是對學醫有興趣的高中生或是年輕的醫學生,每當我與他們談到醫生這個職業時,

常不忘強調病人對醫生的尊敬是必須靠醫生自己努力贏得(”respect has to be earned”)。

當我在美國大學醫院全心做臨床服務與教學時,每年收到聖誕卡片,最感到珍惜的就是那

年不幸過世的病人家屬們寫給我的卡片,因為在那些卡片中道出的心語,常讓我肯定自己

選擇醫生這職業是對的決定。最受台大醫學院校友尊敬的宋瑞樓老師常說,如果還有所謂

的「來生」,他還是會選擇醫生這條路,我想我能夠體會他為什麼這麼說。



回來臺灣這麼些年來,我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醫學教育有關的活動,而看病人的門診次數顯

著減少,也不直接照顧住院的病人,因此深入照顧而後不幸過世的病人少之又少。然而,

一位罹患癲癇,我非常喜歡的國中小女生的過世,又使我重新想起病人死亡的問題。

在最近出版的「病人心 醫師情-我的癲癇病友」一書裡,我也提到這位我回國沒多久就開

始在花蓮慈濟醫院照顧的病人,她的心靈成長過程以及如何克服周遭歧視的故事,曾使我

的學生們為之動容。三年前在我離開花蓮的前幾個月,她不幸因車禍而變成植物人,想不

到最近到花蓮,才由她母親口中獲知她已過世,也因此而感慨地在自由時報寫了篇「一位

癲癇女童的啟示」(93.8.4)。



幾星期前我寄給她母親我與她最近在花蓮的合照,以及這篇自由時報的文章,今天收到了

回信,特別勾起我對自己職業的感觸。尤其是以下這一小段特別使我感動:

「憶起她兒時就得了癲癇病,帶著她走遍各處診療,這段心路歷程,多少的辛酸無可言喻,

人世間的冷暖,旁人歧視的眼光一直揮之不去,直到遇上您。記得當時xx轉診到您手上時,

她的門診號碼是8號,我在下午二點半鐘到達醫院,心想這時間應該差不多,以已往給我的

經驗,但是號碼的跳動非常的慢,幾乎讓我失去了耐心,心想看一個病人須要約40分鐘,

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好不容易終於換到我們了,第一個印象是您可能有些遲緩,才會那麼

慢(請不要見怪我的直言),但這個門診下來,讓我傻了眼。您的細心層度是我這十幾年

來未曾見過的醫生,您從病因開始了解,再切入病人的心態跟感受,雖是個把鐘頭,對我

來說還是不夠的,有誰願意聽病人的心聲家長的苦,只有您做得到。從那次以後,我對自

己說,以後我不再帶著xx四處奔走求醫,我安心的把她交給您,這個醫生給我一針強心劑,

我對您有信心,二年下來,xx的病終於穩定下來,有一年半的時間未在(再)發作過。我

慶幸這天終於讓我等到了,以往經驗告訴我,xx將從此不再為這病魔所帶給她的痛苦了,

解脫了。賴醫生,你是我們的華陀再世,醫界有您萬人受惠。」



我想每個醫生都有被病人感激稱讚的經驗,也許有人已達到老僧入定,不為物喜不為己悲

的境界,但這信中的幾句話卻激起我好久一直在想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都把醫生這職業

稱為profession,而到底profession、vocation和occupation有什麼不同。一時興起就

到國家圖書館查閱,結果發現大部分「英漢字典」都將這三個字翻成「職業」,並沒有

什麼差別。但「英英字典」裡,如New Webster’s Dictionary and Thesaurus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1995,就把這三個字界定得非常清楚,profession 是「只限於某些

特定職業需要透過特別學習,執行某些社會上被尊崇的工作,特別是一些較有學問的

職業,如律師、醫師與神職」(one of a limited number of occupations or

vocations involving special learning and carrying a certain social prestige,

esp. the learned professions: law, medicine and the Church.);vocation則指

「深信是因為神的感召,而從事的特殊工作,適合做這種事而又有使命感者才會對這種

工作具有充分的信心」(a conviction that one is called by God to do a

particular kind of work, that one is fitted for it and has a duty to do it;

the work about which one has this conviction.);occupation則指「為了生活,

為了消磨時間,或其他類似的活動」(an activity by which one earns one’s

living or fills one’s time, or an instance of this.)。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 1995把profession定義為「任何工作需要特別的訓練與技巧,常

因為這需要有高水準的教育,所以也受到相當的尊敬」(any type of work which needs

a special training or a particular skill, often one which is respected because

it involves a high level of education.)。



在當前健保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而醫療面臨「去人性化」(de-humanized)的危機時,

醫師們很容易會迷失了醫療這 profession 受人尊崇的真正理由。但願我們能夠體會醫生這

個職業是profession,而不是occupation,而能像Reinhold Niebuhr的禱詞,「願上帝賜我

平心靜氣接受我無法改變的現實,也賜我勇氣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實,以及擁有分辨兩者的

智慧」(”May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而以病人最大的福祉帶給我們這 profession所需要的勇氣,來掙回醫生這職業令人尊崇的樂趣。

或許我太天真了

當人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時,

該怎麼辦?



當感受到他人的悲傷無法釋懷時,

又該怎麼辦?



我不想在意過去,

可是心底的我卻不容許;

也許過於嚴厲、冷酷,

但也許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不想當個自私的人,

不想什麼事情只為自己好,

我也想過要快樂的一起走下去,

但當所有的衝突跟以往自以為的原則完全相悖時,

妳要我如何面對?



我已經為妳破例,

很多事情似乎超過自己的掌握,

妳給我的快樂很多,

但給我的心痛也不少。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

我不知道怎麼樣去面對妳、面對自己,

迷惘、混亂...

就像是今天的雨,

從半夜突然把我叫醒,

要告訴我「是夢境還是現實」?



雖然我早有心理準備,

但這樣的衝擊似乎來得太快太猛烈了。



I don't know what I'm going to do next.

Maybe...

With time goes by,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2004年12月2日 星期四

無名站長的信

今天看到無名站長的信,

怎麼說呢...

很是感動吧。



從小小的一個站,變成大家的園地,

其中當然有很多故事,

促成這些事情背後的那一雙手,

勇氣更是令人折服;

然而最讓我敬佩的是,

站長並沒有把無名賣給商業機構,

雖然說這樣子可能對無名的永續經營發展真的會比較有前途,

不過...我猜,「理念」是不可以用金錢下去衡量的。



自己很早就來無名弄相簿了,

還有逼逼ㄟ四,

我也是很早就註冊;

當初很訝異,怎麼會有逼逼ㄟ四站不必連署就可以開版,

因為...我那時候也想到:「難道這樣子不會爆炸嗎?」

果真...在不久的現在,無名快要掛點了。

我沒有想要批評站長這樣的作法,

然而這樣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吧。



最近常常無法登入,

也沒辦法在想東西的時候隨手寫些什麼,

有些許無奈,

如果無名可以繼續下去,當然很好,

如果無名最終得走入歷史,

我也不會怪站長群,

只因為,他們是一群有理想的人,

「理想」、「抱負」...

這些名詞,感覺離我有點遙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