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三個字。
現在的心情。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第一個被我大聲的病人
「眼科醫師嗎?
急診這邊這位病人,
被筷子戳到眼睛,
鼻淚管那邊可能要請你們survey一下是不是有斷裂。」
這個50多歲的婦女,
其實已經上來過門診給我看過一遍,
由於角膜、結膜以及眼球構造完整,
於是再送下去急診請急診科醫師縫合傷口,
不過鼻淚管這邊我倒真的是是忘記了,
所以請他們再送病人上來給我檢查一次。
病人一下子就送到了門診來,
擱下手邊門診的工作,
趕緊要幫他做鼻淚管暢通的檢查,
沒想到,這位女士對我這樣說:
「我不要檢查了啦!鼻淚管沒有斷掉啦!
我眼睛好好的,看什麼眼睛?
不要檢查了啦!」(台語)
連躺下都不願意,
口中一直唸著她忘記帶IC健保卡、他大兒子來會找不到他這樣的事情,
還有傷害她的小兒子的健保卡,
他直嚷著要回家去找去拿,
甚至連傷口縫合都不是很願意,
只想要擦擦藥就好。
跟他解釋如果不檢查鼻淚管暢通,
會有的可能後果,
他卻一直打斷我,不讓我講完,
耐著性子跟她講講半天,她心中還是只有健保卡這件事情,
終於,她的大兒子出現,
不想檢查就需要簽下切結書,
否則今天的病人,明天可能變成仇人;
跟他兒子慢慢解說的時候,
她又開始大聲叫嚷:
「我鼻淚管沒斷啦!有斷掉我一定會知道的啦!」
問兒子:「你有拿到我的健保卡嗎?我要回去拿XX的健保卡...八拉八拉」
不給她繼續說的機會,
我竟然也起了怒氣,大聲嚇阻病人:
「請你讓我講完再說話好嗎?」
終於她乖乖的閉上了從來沒有關起來的嘴巴。
可是沒想到大兒子也匆忙簽名,
贊成他母親的作法,
令我啞口無言。
「陳醫師嗎?這位病人並不願意做這項檢查,
可能她連傷口都不願意縫喔,就要離開了。」我在電話裡頭回覆。
「什麼?那他來急診外科幹什麼?」陳醫師訝異的回。
「我也不清楚,可是她說以後有什麼問題再處理就好,
也簽了不願意接受檢查及治療的切結書。」我又說。
「好吧,那請人將他送回急診,我再來跟他說說看。」陳醫師說。
後來,沒了下文,陳醫師也沒有再CALL我了。
第一次跟病人大聲。
實在很無力呀......
急診這邊這位病人,
被筷子戳到眼睛,
鼻淚管那邊可能要請你們survey一下是不是有斷裂。」
這個50多歲的婦女,
其實已經上來過門診給我看過一遍,
由於角膜、結膜以及眼球構造完整,
於是再送下去急診請急診科醫師縫合傷口,
不過鼻淚管這邊我倒真的是是忘記了,
所以請他們再送病人上來給我檢查一次。
病人一下子就送到了門診來,
擱下手邊門診的工作,
趕緊要幫他做鼻淚管暢通的檢查,
沒想到,這位女士對我這樣說:
「我不要檢查了啦!鼻淚管沒有斷掉啦!
我眼睛好好的,看什麼眼睛?
不要檢查了啦!」(台語)
連躺下都不願意,
口中一直唸著她忘記帶IC健保卡、他大兒子來會找不到他這樣的事情,
還有傷害她的小兒子的健保卡,
他直嚷著要回家去找去拿,
甚至連傷口縫合都不是很願意,
只想要擦擦藥就好。
跟他解釋如果不檢查鼻淚管暢通,
會有的可能後果,
他卻一直打斷我,不讓我講完,
耐著性子跟她講講半天,她心中還是只有健保卡這件事情,
終於,她的大兒子出現,
不想檢查就需要簽下切結書,
否則今天的病人,明天可能變成仇人;
跟他兒子慢慢解說的時候,
她又開始大聲叫嚷:
「我鼻淚管沒斷啦!有斷掉我一定會知道的啦!」
問兒子:「你有拿到我的健保卡嗎?我要回去拿XX的健保卡...八拉八拉」
不給她繼續說的機會,
我竟然也起了怒氣,大聲嚇阻病人:
「請你讓我講完再說話好嗎?」
終於她乖乖的閉上了從來沒有關起來的嘴巴。
可是沒想到大兒子也匆忙簽名,
贊成他母親的作法,
令我啞口無言。
「陳醫師嗎?這位病人並不願意做這項檢查,
可能她連傷口都不願意縫喔,就要離開了。」我在電話裡頭回覆。
「什麼?那他來急診外科幹什麼?」陳醫師訝異的回。
「我也不清楚,可是她說以後有什麼問題再處理就好,
也簽了不願意接受檢查及治療的切結書。」我又說。
「好吧,那請人將他送回急診,我再來跟他說說看。」陳醫師說。
後來,沒了下文,陳醫師也沒有再CALL我了。
第一次跟病人大聲。
實在很無力呀......
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恍如隔世
這個週末跨月份,
剛好我值班,加上第一天上眼科班。
只有一個感想:真的不是人幹的。
真好奇學姐們怎麼熬過來的呢?
第一天很多事情不上手,
在複習與苦難中度過,
再加上昨晚一個外科可怕的照會,
讓我多了一個ICU的病人要去F/U,
其實我是很願意的,
只是...
在時間不足、事情太雜亂又感覺學不到東西的時候,
頗容易令人打退堂鼓。
人力不足的眼科,
想要找人cover非常十分的困難,
加上學姐們有時候要開刀,
急診照會的CASE就變成什麼都不大會的R1來看,
也不是不願意看,
是還沒有那個能力看呀!
光是想說視網膜有沒有破洞想使用間接眼底鏡就不行,
因為自己才剛入門,還沒練習,
病人被我看完可能也眼盲了吧?
因為光太亮的XD
難怪會在回家的時候在馬桶上睡著,
不難想像。
還要準備booking reading以及明天的malinger@@
我慘了。
剛好我值班,加上第一天上眼科班。
只有一個感想:真的不是人幹的。
真好奇學姐們怎麼熬過來的呢?
第一天很多事情不上手,
在複習與苦難中度過,
再加上昨晚一個外科可怕的照會,
讓我多了一個ICU的病人要去F/U,
其實我是很願意的,
只是...
在時間不足、事情太雜亂又感覺學不到東西的時候,
頗容易令人打退堂鼓。
人力不足的眼科,
想要找人cover非常十分的困難,
加上學姐們有時候要開刀,
急診照會的CASE就變成什麼都不大會的R1來看,
也不是不願意看,
是還沒有那個能力看呀!
光是想說視網膜有沒有破洞想使用間接眼底鏡就不行,
因為自己才剛入門,還沒練習,
病人被我看完可能也眼盲了吧?
因為光太亮的XD
難怪會在回家的時候在馬桶上睡著,
不難想像。
還要準備booking reading以及明天的malinger@@
我慘了。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