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生日快樂 1/19上映

http://www.hichannel.hinet.net/event/happybirthday/index.html



「生日快樂」官方網站。



看起來似乎不錯,



有人要一起去看的嗎?

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什麼事都不想作

回家一趟,心情愉快,

回家就是快樂的吃、快樂的睡覺,

起來看報紙、跟爸媽出門亂逛......



不必擔心病人有什麼狀況,

不必煩惱病人家屬又要叫妳解釋病情。



可以好好的閱讀一份報紙,

吃著媽媽作的愛心早餐,

在早上起床之後伸個懶腰,然後睡個回籠覺。

真是幸福的時刻。



然而,

幸福時刻無法這麼長久,

還是得回來面對需要上班的現實環境。



想龜起來,

繼續耍賴不去醫院了...

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關仔嶺水火同源

關仔嶺溫泉水質真的很棒,

洗了之後覺得皮膚超好,

完全沒有澀澀的感覺,

而且過敏的地方幾乎都會不藥而癒,

有機會大家可以多去,

離台南市其實頗近。





水火同源,

其實晚上摸黑上山,

還是有點心驚驚。

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幸福的時刻








曾跟陳致中相親 顏貝珊情定侯雨利曾孫






































顏貝珊昨與電機工程博士侯智升文定。

洪肇君攝影


四年前曾與總統長子陳致中相親的女醫師顏貝珊,昨與電機工程博士侯智升文定。這對新人都是升學跳級的高材生,侯智升去年廿四歲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博士,創全台最年輕紀錄。


新娘的父親是台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顏純民、在新營市開業,叔父顏純左現為台南縣副縣長。顏貝珊前年台大醫學院畢業,目前是成大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


侯智升是台南紡織已逝創辦人侯雨利的曾孫,他小學畢業就留學美、加,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檢定八級通過,在史丹福大學三年獲電機、生物資訊工程雙學位、電機碩士,就讀麻省理工學院三年即拿到電機工程博士,專精奈米科技,已有兩件專利申請中,三月份將加入中央科學研究院奈米研究室。


顏純民家族與麻豆鎮的總統夫人吳淑珍家族熟識,顏貝珊學業與才藝均佳,四年前有人欲撮合她與陳致中,但吃兩次飯就未再連絡。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值班的地震夜

那天地牛翻身的時候,

我正在醫院10樓值班。



那天晚上一剛開始,

就有個病人有點小問題,懷疑是中風,

於是在那邊忙他的事就忙很久,

接著,

新病人又擠了上來,

還有病人家屬要求解釋病情....

一時間好難忙得過來,而且中風的病人saturation還怪怪的,

一直用到Ventri才可以維持氧氣,

幸好動脈氧血並沒有太糟糕,

這時候,

地牛就翻身了。



第一次的地牛翻身我並不以為意,

因為不是太大,

對於我這個從小生長在嘉南平原的小孩來說,

覺得根本沒什麼。

但是第一次地震之後,

醫院就跳電了。

接著,第二次的地震,先來個上下搖動,

感覺跟921還真相似;

這時候感覺不妙,強震這次才是!!!

果真,第二回來個天搖地動,

在十樓值內科的班,感覺搖晃很大,很強烈,

加上立即而來的大跳電(又跳一次),

黑摸摸的一片,十分有「災難來臨」的錯覺。

但是大家都安慰我說,成大醫院蓋得相當堅固,

絕對不會在這時候倒下,因此在地震的時候,躲在醫院算是很安全的。

不過一連串的大打擊,害我的胃開始隱隱作痛,

有點小討厭。

偏偏自己還肩負著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

不能在瞬間倒下,

只能趕緊跟護士要個顆strocaine吃,

繼續努力幹活。



說也奇怪,病人們在地震之後都乖乖的,

開始calm down下來;

可能是大地震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吧?



只是,

後來竟然有個病人不告離院,

還跟隔壁床的鄰居說,

他今天晚上不回來醫院睡覺了!

喔,天哪,又上演一次?

我好像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呀,

報告了值班學長之後,覺得還是要告「escape」,

只是值班護理長覺得不妥,

希望給病人時間,讓他回來,

明天早晨之前沒回來再告 escape即可。

在一番討論妥協之後,就依照這樣辦理。



後來是順利去睡了一晚,

可能都有些小小事情,不過畢竟沒啥大事,

總算是安全度過地震的值班夜。



然後,

猜猜看那個病人有回來嗎?



是的,凌晨四點半的時候回醫院了。

幸好沒在外頭發生什麼意外呀,

老天保佑。



An unforgettable night。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PGY1內科

PGY1的內科受訓,

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半了,

從一剛開始的拼命deny,

到現在跟護理站的大家嘻嘻哈哈打鬧,

樣子似乎是差很多。



其實仔細去想想,

自己或許沒有那麼排斥內科,

總覺得大科還是比較有像大家庭的感情,

常常有活動,上面很多不同樣的學長姐,

在妳需要的時候互相幫忙,

那樣的感覺有時候嚐起來還是挺好的。

只是我不喜歡病人很critical,

不喜歡需要常常解釋病情,

不喜歡很多家屬自作聰明決定病人的去留.....

總的來說,我依舊不怎麼適合內科。

(而且我不夠勤奮念很多書)



不過藉由PGY政策,

倒是很多不同科的R1會跟內科或是外科的R比較熟悉,

或許這樣也不是壞處,

以後總會有互相需要協助的時候;

尤其在不同科別的照會上,

以前不熟、不瞭解別科運作方式,

會拿別科來說嘴,

然而深入瞭解以後,

大家都可以體會,在大醫院裡頭總醫師不是只有看照會這個工作,

將來在發照會單的時候,

或許就可以明白,為什麼CR們總是很多時候看不清楚。

(不過誰來瞭解眼科的苦啊?)



但是諸多的文書作業依舊令人詬病。



這些上位者一定要有白紙黑字才可以知道下面有認真做事?

官僚作風到什麼職業都存在。

實在很難相信那些林林總總雜七雜八的東西會有人慢慢仔細品嚐,

噎都噎死了,

哪裡看的下去呀。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在一次造訪台鹼宿舍







星期天早上又去了一趟台鹼宿舍,

蘆荻依舊,

多的是涼風陣陣以及冬日暖暖的陽光。




趁著冬天少見的溫暖時刻,

出去散散步感覺很溫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