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社區醫療群-我要去的診所Part-II








































黃金海岸社區醫療群



台南市立醫院



李宣德診所



台南市南區中華南路2段194號



06-2916880



92/12~93/11




 




 


 


 


 



愛林診所



台南市南區興農里明興路1137號



06-2622393



93/12~94/11




 




 


 


 


 



民安診所 



台南市南區喜樹路272號



06-2622143



95/01~95/12




 




 


 


 


 



葉太原診所



台南市南區廣州里健康路二段122號



06-2242788




 




 


 


 




 




 


 


 


 



松柏復健科診所



台南市府連路108



06-2134408



















































東光社區醫療群



台南市立醫院



*林信常診所



台南市東區東安路50號



06-2362853



93/06~94/05




 




 


 


 


 



江錫輝診所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158巷23號



06-2748888 



94/06~95/05




 




 


 


 


 



葉正傑家診所



台南市東區崇學路144號



06-2689599 




 




 


 


 




 




 


 


 


 



華恆輝家醫科診所



台南市東區崇善十一街10之2號



06-3358088




 




 


 


 




 




 


 


 


 



大中小兒診所



台南市東區大同路二段75號



06-2132258




 




 


 


 




 




 


 


 


 



石荃小兒診所



台南市東區關聖里裕農一街155號1樓



06-3310858




社區醫療群-我要去的診所Part-I








































台南社區醫療群



台南市立醫院



*成渼聯合診所



台南縣仁德鄉後壁村中正路二段316號



06-2702555



92/06~93/05




 





 



吳長芳診所



台南縣仁德鄉仁德村中正路二段795號



06-2797929



93/06~94/05




 





 



祐康診所



台南縣關廟鄉中山路1626



06-5967581



94/06~95/05




 





 



黃怡方診所



台南縣仁德鄉仁德村中正路二段683號



06-2794079




 







 





 



仁德衛生所



台南縣仁德鄉仁德村中山路606巷2號



06-2704153 


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想要出去走走

當R不到兩個月,

看到朋友們一一出去玩耍的相片,

讓我好生羨慕~



這幾天開車聽廣播說,

花蓮的金針花又盛開了,

好想去看...六十石山的花,

光看相片真的好美。

花蓮的鯨魚、海豚,看起來真可愛,

墾丁的陽光與海水,一切是這麼的完美....





唉~

終於知道以前學長姐說的,

當醫生就是沒有放假日,

其他人週休二日,

年假、春假...等都可以安排旅遊行程,

我們當醫生的呢?

恩....

乖乖排班輪值





難怪自從當intern之後,

就不再喜歡假日了。



假日=值整天班日

No good。

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角膜潰瘍-part II

病人住院了,週末我值班結束,

又回到社區去,進行第二個月的社區實習生涯。



有天讓我想到,

或許可以來寫這個CASE當成報告?

於是在某天回到大醫院的時候,

查了一下當初角膜到底長什麼菌?





唷....果真是Pseudomonas。

是隻隱形眼鏡的好朋友。





好啦,藥也用對了,繼續治療,

其實年輕人看起來恢復也不算慢,

很快的,本來q1h點的藥水,

就改成了q4h。







不過呢,我不只一次在醫院的角落看到這年輕人,

講手機,四處遊走,

就是沒有乖乖呆在護理站。



「看起來住院對他來講真的太無聊了。」



我心裡偷偷想著。





可是我記得那天要住院的時候,

看他跟媽媽互動的反應,

有點那麼...怪異?

也說不上哪裡怪,就覺得媽媽很關心兒子的病情,

但是兒子對於媽媽的安排不反抗也不說什麼,

『這樣就這樣了...』

默默的接受所有安排的兒子。





有稍微問他一下,

這年紀應該要上學吧?

那麼住院怎麼辦呢?不必請假報備嗎?



『喔,我已經休學了。』



「那在家嗎?幫忙媽媽做生意?」



『沒有。』



還是一樣酷。





「那都在做什麼?玩耍?」



這時候酷弟竟然點點頭,

也沒說什麼。





依稀記得住院的隔天,

病人的阿公、阿嬤就急忙的來醫院看孫子,

害我那時候還以為病人多了兩個咧。





可是呢.....這小朋友不知道是住院住久了心情不好還是怎樣,

在我上週五值班的時候,

我晚上接到station的CALL,

告訴我:「XX床的病人找不到。」

我又傻眼。

在一堆急診+照會的時候來這個,

實在有點不好消化,尤其那天還有排刀的狀況下,

竟然...跟我說這壞消息。





當然,先請家屬聯絡他,

但是年紀小的他,媽媽並沒有給他手機,

阿嬤只知道他會出去打電動,也不知道他跑到哪裡去了。

打電話給媽媽,

媽媽人在高雄,跟護理人員說他12點之前一定會回來。

然後我在晚上11 點多到了護理站,問了護理人員,

才瞭解根本沒有人聯絡到病人本人,

即使打電話回去病人的老家,也沒有人接電話啊。



病人怎麼勒,打電動?回老家去?

Who knows????

我只好進病房去,很殘忍的把熟睡中的阿嬤吵了起來,

跟阿嬤說明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阿嬤卻一副「我能怎麼辦」的樣子,

告訴我們他孫子一定會在午夜12點之前回來的啦,

不必擔心。



喔喔喔~不是這樣說的啦,阿嬤。



我跟阿嬤解釋,病人沒有請假就外出,

約定該治療的時間沒有回來,這就可以被上異常了,

更不必講,連人都聯絡不上,

要是病人在外頭出什麼事情?那我們醫院不就要負責?

阿嬤竟然還跟我說:

「呸呸呸,不要亂講話。」

我真是欲哭無淚。





跟阿嬤解釋一番之後,我還是決定要上報二線,

上報負責的VS,

因為我要告Escape,

不然在我值班的時候病人不見?我會完蛋吧。



之後再跟媽媽聯絡一次,

媽媽好像才發覺事情的嚴重性,

直說她要從高雄趕到台南老家看看孩子有沒有回家。

可是已經過了午夜12點了,護理人員要交班,

我也想休息了,只能跟阿嬤再次解釋,

我們必須告Escape的苦衷。

此時我猜阿嬤睡意全無吧?

一方面擔心孫子,一方面擔心要辦出院。





後來我就去休息,半夜依舊被急診CALL,

一早起來進刀房....體力不支。





之後呢,聽說那小朋友自己跑回台南老家睡著了,

不要回醫院,竟然任性的跟媽媽說,

明天才肯回醫院。

Of course,就是辦Escape出院啦。





只是,我覺得阿嬤好可憐,

半夜要辦出院,還要拎著孫子和自己的東西。





BUT,

我很想問,

這小朋友任性的程度,

媽媽和阿公阿嬤,是否也要負點責任呢?



孩子果真還是不能寵啊!

角膜潰瘍-part I

上個月某個週末值班,

一個年輕人,

從LMD轉過來,

說是醫師認為他需要來這邊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在急診看了之後,很明顯的,

就是角膜潰瘍。



病人年紀很輕,

一如往常的,問問是不是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

果真有。



「那是戴什麼種的呢?日拋?週拋?還是永久型?」







這年輕人話不多,簡短的說:



『週拋。』







「那你有沒有天天清洗?有戴著睡覺嗎?」







沈默了一下子,他依舊用簡短的言語說:



『沒有。我會戴著睡覺。』







好吧,不想多問這些的我,

轉問其他的問題,雖然還是不脫疾病的原因,



「那麼...你痛幾天了?」



『昨天才開始痛的吧』



這次終於有比較多一點字。







在這個時候,媽媽似乎是聽不下去了,

開始說:



『醫師啊,他不止痛一天啦,好像昨天中午就開始痛了;』





我偷看一下年輕人,應了聲,

繼續寫我的Note,待會又要帶他上去OPD照相咧,

真麻煩,假日就是這樣,連個VA都沒辦法仔細量。





『而且他隱形眼鏡都不拔的,戴著睡覺啊!』





喔~這剛剛我問過了啊。



這時候我又想起來一件事情,



「你說你戴著睡覺,那你什麼時候會換隱形眼鏡呢?」





『唔......』






等不及年輕人的回應,媽媽搶了白:



『他哪有在換的啊?他都戴著等隱形眼鏡掉了才會帶新的上去啊!』







喔喔喔,我聽了真是傻眼,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大家戴隱形眼鏡習慣真是不好。





『醫師,那現在要怎麼樣呢?他現在眼睛到底怎麼了?』





媽媽還是等不及一直問,

我只好告訴他,這情況需要住院,



「我會先帶你們去拍照,然後做細菌培養。」





『對對對,那診所的醫師也是說要過來做什麼檢查的啦...』





「這種情形需要住院治療,然後等細菌培養報告出來,

再換成針對那隻病菌的抗生素。」




『那這要住院多久呢?』



「這很難說,至少會一個星期左右吧,要看復原情況。」





簡短說明之後,

我看了年輕人一下,他還是有點事不關己的樣子,

明明就是他眼睛有問題,怎麼好像一副那是別人的眼睛似的。

還在東張西望中,我猜應該是不怎麼痛吧?

否則一般corneal ulcer是會痛的哇哇叫的呢。





好了,領著她們把所有該做的檢查做完,

也一個鐘頭過去了,媽媽還是很緊張的頻頻問我:

『以後視力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大概會住院多久?』

..................................................

一堆我剛剛已經回答過的問題。



好吧,這時候得承認,病人或是家屬在情急的時候,

總是會聽不懂醫生或是其他人講什麼,

似乎只有她們心裡面的疑問最重要。

所以,主任哪主任,

不是你講的不清楚啦,

其實是病人和家屬都聽不進去,

左耳進,右耳出。

JAY新專輯-依然范特西

 迷迭香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愛情的飲料 上升的氣泡 我將對你的喜好 一瓶裝 全喝掉

  這裡最不缺就是熱鬧 你深情 給擁抱

  燭火在燃燒 用夢中輕佻 眼神失焦了幾秒 關於你的舞蹈

  你慵懶的扭動著腰 受不了

                                                                               

  你隨風飄揚的笑 有迷迭香的味道

  你帶薄荷味的撒嬌 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

  你優雅地像一隻貓 動作輕盈地圍繞

  愛的甜味蔓延發酵 曖昧 來的 剛好

                                                                               

Repeat #

                                                                               

RAP: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你的唇膏 鮮豔透紅 一口自信的崇高

  如夢編織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我想逃

                                                                               

預兆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 我知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想到JAY也會唱這種歌,

我很喜歡新專輯的這首。

有小調的感覺~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小偷該死!

討厭的小偷,

偷了我的汽車測速器和回數票。

真可惡!



難怪我一直覺得我回數票不見了,

想不出來跑哪裡去了....



被我知道是當小偷的,

我想我都不會輕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