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漸少的熱情
也許自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終究是這樣,發現自己。
當初熱切的踏入醫業,
直到現在羨慕別人遠赴美國念PHD,
好像已經有點厭倦這樣的日子及自己?
很需要休個假好好喘口氣,
然而在這一年半的日子中,
放假是不被允許的。
只能做些小事情滿足自己,
卻阻止不了一天天發胖的身型,
好討厭現在的自己呀...
卻束手無策。
一個月值10~11班的日子持續倒數中,
怎麼樣才有倒數結束的一天呢?
繼續做自己的大頭夢...
再發達的工作總是需要點休息,
慢下腳步,
看看自己,看看過去,
想想自己,想想未來,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
一天一天的推自己往前進,
沒有想法、沒有夢,
只是一天天的倒數中。
唉。
又發起了牢騷。
只是在每個主治醫師放假的時候,
難免會想想是不是該在團團轉的生活裡找一下原來的自己。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
未來,
是不是還有新鮮事值得期待呢?
好消極的自己。
真是不欣賞。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投書
醫生這職業更是常常得罪別人。
話說星期二我值班,
半夜三點半來了個年輕女性,
聲稱自己「眼壓高」要看急診,
這年頭看急診哪有拒絕的權力啊?
雖然是半夜三點也只能摸摸鼻子從被窩裡頭爬起來看。
拿了眼壓筆、直接眼底鏡到達急診眼科診療室,
把儀器放在桌子上,
(這被病人投書說我很不耐煩的把東西丟在桌子上)
見到病人和家屬正愉快的聊天著,
(被病人說我不懂他的不舒服,他眼睛"痛的要死")
問了病人:「小姐你哪裡不舒服?」
病人說:「我覺得眼壓高」,
我又問:「妳怎麼知道眼壓高?」
病人回答:「左眼怪怪的,有點nausea的感覺」
(這被病人抱怨說我懷疑她講的話,"竟然懷疑病人講的話?沒醫德!")
我就看了slit lamp,
看完說:「不大像是眼壓高喔」
因為沒有前房淺、角膜水腫...等特徵,
於是我拿了眼壓筆量了眼壓,
很好,雙眼眼壓是19, 18 mmHg,
很正常的眼壓,
接下來用直接眼底鏡看了眼底,
沒有是神經盤水腫或是atrophy的特徵,
視力1.0, 1.0,
於是我跟他說:「小姐你眼壓沒有高」
病人和家屬說:「可是在家裡有nausea的症狀」
我又問清楚有沒有vomiting或是headache,
都沒有,
於是我建議病人,
「那要不要幫妳轉內科?」
(這被病人說,"我在外面被診所診斷過眼壓高,竟然叫我去看內科,真沒有醫德!")
病人說:「不必了。」
這時候才是經典呢...
我開了藥水,
覺得應該是ciliary spasm引起的不舒服,
跟病人說:「妳藥水一天點四次,解除疲勞的」
家屬這時候竟然說:「既然眼壓沒高,那我們可以退號嗎?」
(這一點病人和家屬投書裡頭隻字未提!!!)
我很本能的回答:「為什麼要退號?我都來看過妳了,不行退。」
這時候病人和家屬起身準備離去,
病人離開之前還落下一句話:
「沒關係啦,我爸爸跟他們副院長很熟。」
走了。
然後我就在同一天收到兩張投書,
一張病人寫的、一張家屬寫的。
兩個都沒有署名。
裡頭大嘆「李醫師沒醫德」、「應該要重回學校重修醫學倫理」...八拉八拉。
我實在看不出來我哪裡沒醫德,
也沒害他失明,
也沒讓他嘔吐不舒服症狀加重,
這......
是我遇到壞人吧?
是因為不給他們退掛他們很不爽嗎?
而且最後離去前講那句話,
是恐嚇嗎?
但是這位小姐小姐和家屬呀,
你們兩位穿著光鮮亮麗,妝化的這麼濃,
看起來並不像家裡家境有困難者,
為什麼要在意這區區的幾百元呢??
更何況我在半夜出去看診,
並沒有多收錢耶...也抽不到你們付的任何一毛錢,
這樣就是你們口中所說的沒醫德呀?
那麼...
所有醫生都義診好了,
這樣子的醫生最有醫德囉?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破病中
一年一度的冷鋒來襲,
我的感冒也在這時候趕了流行。
本以為打了流感疫苗之後,
一直沒得到感冒是正常的,
然而就在11月底和12月初狂值班的日子裡,
感冒病毒還是機車的附身上來,
讓我現在苦不堪言。
好不容易熬過值班可怕段落,
學姐也銷假回來上班了,
我的報告、海報也都準時送出、送印,
正想要好好大鬆一口氣時,
卻在這種時刻生病。
唉~
原本還想說趁這週末去台北醫學會的時候好好的快樂逛一逛,
現在卻是連出個門都狂咳個5~6聲才能夠踏出一步路,
我想,
台北這麼嚴酷的天氣狀況下,
我可能只能裹著大外套和圍巾,躲在室內聽人家演講?!
咳咳咳,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得了肺結核咧。
最糟糕的是,
還失聲了。
怎麼樣發出來的聲音就是「氣若游絲」狀,
不理解的人以為我很溫柔....
還有,
只要躺下之後,
喉嚨癢癢程度立刻上升100倍,
還會在半夜咳醒、咳到想吐、狂流眼淚....
這樣的睡眠品質下去,
不知道臉上痘子要冒多少顆出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