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了一個急診,
病人眼睛不痛不癢,
就是一些腫腫的而已。
是台灣醫療品質太好,
到處都有醫生,
還是因為健保制度優良,
大家覺得繳了健保費就是得利用一下?
其實我很想跟那個病人的父母親講:
「這個回去冰敷就好了,根本不必看醫生。」
可是這種話可以說嗎?
搞不好被投書,
說你幹麻不開個眼藥水給他們家小朋友點?
沒醫德!!!
這年代只要有個「醫德」的大帽子,
妳就吃不完兜著走啊。
那麼病人們是不是要有點道德呢?
沒有什麼不舒服,
為什麼硬要半夜掛急診呀?
浪費浪費。
剛剛聽ENT醫生跟我說,
他們有個病人被急診內科硬轉給他們,
問題是,
急診內科醫師並沒有告知他們,
就讓病人在那邊傻傻的等。
這樣對嗎?
亂推病人,
也不禮貌上給個通知。
這樣的情形一天到晚都在台灣大醫院裡面的急診發生,
別懷疑,
某一天你真的掛急診,
就會被這樣推來推去。
這樣讓病人無限制掛號,
難道就很有醫德了嗎?
很怪異的想法及作法。
真想告訴健保局官員們,
有空去看看人家新加坡的急診設備以及醫療吧,
不是你們台灣可以比的上的,
難怪人家可以擠入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城市前十名。
=============================================
說到這個,
就不免又想到最近一直打電話來問填志願的學弟,
唉呀,
既然家裡人都希望你去念醫學系,
那你也很想要有這個名聲,
那還問幹麻呀?
直接填了就好,
問那麼多只是更混淆而已吧。
更何況六七年以後的事情,
誰能跟你保證跟現在的狀況會一模一樣呢?
這幾年來醫學教育以及制度大亂改,
每年都一改,
改到最後會變怎麼樣,
也不是現在的學長姐可以跟你解答的呀!
明講暗講就是跟你講不要填醫科,
不過你應該聽不懂,
那就依照舊有老人家的意願,
當個懸壺濟世的好醫師吧!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Drug Eruption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生命無價?!
轉至PPT_Medache板
作者: mypurple
這幾天的新聞在討論ECMO
當然經濟面考量是一部份
尤其很多時候大家都會以人命無價這個大帽子來用
不過 昨天我看了一個照會
大概就可以看出上面的論點根本就是嘴砲
一個81歲阿公和太太去加拿大女兒家住
忽然意識變化送到急診
住了一天沒有起色 懷疑是AMI
醫院告訴家屬考慮轉ICU或是回家
家屬詢問一天加護病房住院費用一萬加幣之後
就決定帶回家等死 想不到老公公撐過了這一關
所以還可以回台灣又來住院
==============以下為作者的感想================
所以一條人命有多無價
一天一萬元加幣就可讓家人決定放棄治療
還是在病情初期 不是臨終的病人唷
只有在健保全部都給付的狀態下
病人才會在那邊大小聲
在喊什麼生命無價之類的屁話
作者: mypurple
這幾天的新聞在討論ECMO
當然經濟面考量是一部份
尤其很多時候大家都會以人命無價這個大帽子來用
不過 昨天我看了一個照會
大概就可以看出上面的論點根本就是嘴砲
一個81歲阿公和太太去加拿大女兒家住
忽然意識變化送到急診
住了一天沒有起色 懷疑是AMI
醫院告訴家屬考慮轉ICU或是回家
家屬詢問一天加護病房住院費用一萬加幣之後
就決定帶回家等死 想不到老公公撐過了這一關
所以還可以回台灣又來住院
==============以下為作者的感想================
所以一條人命有多無價
一天一萬元加幣就可讓家人決定放棄治療
還是在病情初期 不是臨終的病人唷
只有在健保全部都給付的狀態下
病人才會在那邊大小聲
在喊什麼生命無價之類的屁話
勞。碌。命。。。
這年頭,
醫生護士其實都是勞碌命。
話說我們健保這個優良制度開辦以後,
黑洞不斷的擴大,
沒有政府敢得罪選民,
所以死撐硬撐也要把任內撐完,
卻眼睜睜的看著健保無底洞向下沉淪,
不敢跟民眾增收保費的結局,
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
醫生不夠,護士不夠,
想要住院好好康復?
請不要說是醫生們醫術高明或是護理人員照顧有佳,
其實大部分都是病人身體很好,
自己慢慢可以痊癒。
今天值班,
急診狂亂之中已經看了快要20個,
住院病人18個分批看了整個早上,
然後還要處理家屬情緒問題,
在急診病人等待情緒不佳問題,
隨口問了旁邊在寫紀錄的護理人員,
問他們一個人要照顧幾個患者,
「13個。」
好一個漫不經心的數字。
不明白的人會覺得,
13個還好吧,
看門診不是要看個50幾個都沒問題?
要為他們抱屈一下。
護理人員要給藥、打針、抽血、寫紀錄,
對藥物、寫報告、接病人,
處理大大小小問題,
小至換尿布翻身,
大到抽痰換氣切換管路,
一一都是得護理人員在場才有可能完成的。
有人會說,
他們都有請看護,
可以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
我卻要老實的講,
有的看護拿了家屬的錢,
卻什麼事情都按護士鈴要護士們做,
而且還會頤指氣使的指定護理人員做這做那,
好像變成:
家屬→看護→護士
然後護理人員永遠被吃的死死的,
偏偏家屬偶爾來看一下病人狀況,
會被看護左右意見的,
不在少數。
醫生呢?
除了實習醫師外,
住院醫師才是最可憐的。
別問我住院醫師不都每天住在醫院嗎?
才不是呢,
大家都是父母養的,
甚至家裡有妻小,
怎麼可能沒值班的時間還住在醫院。
住院醫師只是在某醫院受訓,
未達主治醫師以下的一個職位。
那你問我們有沒有執照?
當然有,
否則不就變成密醫了嗎?
(當然有些醫院是不一定的啦....)
住院醫師舉凡大小事情都會被CALL,
病人大便不順,
尿不出來,
晚上睡不著,
醫生護士其實都是勞碌命。
話說我們健保這個優良制度開辦以後,
黑洞不斷的擴大,
沒有政府敢得罪選民,
所以死撐硬撐也要把任內撐完,
卻眼睜睜的看著健保無底洞向下沉淪,
不敢跟民眾增收保費的結局,
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
醫生不夠,護士不夠,
想要住院好好康復?
請不要說是醫生們醫術高明或是護理人員照顧有佳,
其實大部分都是病人身體很好,
自己慢慢可以痊癒。
今天值班,
急診狂亂之中已經看了快要20個,
住院病人18個分批看了整個早上,
然後還要處理家屬情緒問題,
在急診病人等待情緒不佳問題,
隨口問了旁邊在寫紀錄的護理人員,
問他們一個人要照顧幾個患者,
「13個。」
好一個漫不經心的數字。
不明白的人會覺得,
13個還好吧,
看門診不是要看個50幾個都沒問題?
要為他們抱屈一下。
護理人員要給藥、打針、抽血、寫紀錄,
對藥物、寫報告、接病人,
處理大大小小問題,
小至換尿布翻身,
大到抽痰換氣切換管路,
一一都是得護理人員在場才有可能完成的。
有人會說,
他們都有請看護,
可以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
我卻要老實的講,
有的看護拿了家屬的錢,
卻什麼事情都按護士鈴要護士們做,
而且還會頤指氣使的指定護理人員做這做那,
好像變成:
家屬→看護→護士
然後護理人員永遠被吃的死死的,
偏偏家屬偶爾來看一下病人狀況,
會被看護左右意見的,
不在少數。
醫生呢?
除了實習醫師外,
住院醫師才是最可憐的。
別問我住院醫師不都每天住在醫院嗎?
才不是呢,
大家都是父母養的,
甚至家裡有妻小,
怎麼可能沒值班的時間還住在醫院。
住院醫師只是在某醫院受訓,
未達主治醫師以下的一個職位。
那你問我們有沒有執照?
當然有,
否則不就變成密醫了嗎?
(當然有些醫院是不一定的啦....)
住院醫師舉凡大小事情都會被CALL,
病人大便不順,
尿不出來,
晚上睡不著,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對不起。。。
很抱歉我又衝動了。
很衝動的離開,
很衝動的流淚,
很衝動的說話,
很衝動的很想去淋雨,
然後死掉算了。
自己很在意為什麼幫不上妳的忙,
也很生氣自己在妳無助的時候無法給妳協助,
更在意妳怕妳的朋友排擠你,
讓妳在無助的時候找不到人。
可是我真的真的好在意你。
也許暫時的分別是為了將來的鋪路,
也許暫時會成為永遠?
有好多的也許,
妳也給我好多的不知道作為回應。
我總期待自己可以抓住我自己自認為的幸福,
雖然妳可能認為妳不是我的幸福,
但我相信努力可以改變現狀,
我不想成為跟現實屈服低頭的人,
即使到最後一刻,
我依舊想要奮戰到底。
或許妳覺得我太倔強,太任性,
但這是我的信念,
才能讓自己在麻痺的生活裡繼續走下去。
雖然不希望妳勉強自己,
仍然會期待你為我們的感情奮戰到底。
「對不起」
我總是衝動行事,
卻忍不住眼淚潰堤。
才離開,
我就後悔了。
====================================================
很衝動的離開,
很衝動的流淚,
很衝動的說話,
很衝動的很想去淋雨,
然後死掉算了。
自己很在意為什麼幫不上妳的忙,
也很生氣自己在妳無助的時候無法給妳協助,
更在意妳怕妳的朋友排擠你,
讓妳在無助的時候找不到人。
可是我真的真的好在意你。
也許暫時的分別是為了將來的鋪路,
也許暫時會成為永遠?
有好多的也許,
妳也給我好多的不知道作為回應。
我總期待自己可以抓住我自己自認為的幸福,
雖然妳可能認為妳不是我的幸福,
但我相信努力可以改變現狀,
我不想成為跟現實屈服低頭的人,
即使到最後一刻,
我依舊想要奮戰到底。
或許妳覺得我太倔強,太任性,
但這是我的信念,
才能讓自己在麻痺的生活裡繼續走下去。
雖然不希望妳勉強自己,
仍然會期待你為我們的感情奮戰到底。
「對不起」
我總是衝動行事,
卻忍不住眼淚潰堤。
才離開,
我就後悔了。
====================================================
獨家記憶 陳小春
忘記分開後的第幾天起
喜歡一個人 看下大雨
沒聯絡 孤單就像連鎖反應
想要快樂都沒力氣
雷雨世界像場災難電影
讓現在的我 可憐到底
對不起 誰也沒有時光機器
已經結束的 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希望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擺在心底 不管別人說的多麼難聽
現在我擁有的事情
是你 是給我一半的愛情
我喜歡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誰也不行 從我這個身體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鎖區
有關於你 絕口不提 沒問題
雷雨世界像場災難電影
讓現在的我 可憐到底
對不起 誰也沒有時光機器
已經結束的 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希望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擺在心底 不管別人說的多麼難聽
現在我擁有的事情
是你 是給我一半的愛情
我喜歡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誰也不行 從我這個身體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鎖區
有關於你 絕口不提 沒關系
我希望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擺在心底 不管別人說的多麼難聽
現在我擁有的事情
是你 是給我一半的愛情
我喜歡你 是我獨家的記憶
誰也不行 從我這個身體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鎖區
有關於你 絕口不提 沒限期
訂閱:
文章 (Atom)